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隧道股份3+1 战略打造美好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26 证券时报

  今年是隧道股份成立40周年。

  有人用一句形象的比喻来总结公司这40年不平凡的发展轨迹――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低端到高端,今天的隧道股份已经成功地由从前的纯施工企业转变为今天的施工加投资型的企业,由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名新兵转变为老牌劲旅,从分包商顺利升格为总承包商,从小公司跃居为具有强劲竞争力和雄厚投资实力的公司。

  辉煌基于脚底的沃土

  也有人曾经发出这样的疑问:如果隧道股份不是立足于上海这片沃土、没有赶上改革开放,公司会不会有今天这样傲人的成就?对此,隧道股份董事长陈彬亦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公司依托上海、上海有黄浦江及其在国内的重要经济地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等等,都是隧道股份茁壮成长的前提。

  回顾公司历史,细数公司成就,的确,"天时、地利、人和"为隧道股份的成长提供了一个个极为关键的机遇。公司参与了全部的上海地铁隧道的施工,在该领域,市场份额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家施工单位;在上海的越江隧道的施工方面,公司的占有率是100%,项目包括打浦路隧道、延安路隧道、大连路隧道、复兴路隧道、外滩观光隧道等等。公司目前正在执行的项目还包括翔殷路越江隧道和世界上最大直径的上海上中路越江隧道等。隧道股份依靠二十余年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土木工程施工领域,从地铁和越江隧道工程,逐步扩展到污水排水,电厂取排水隧道,市政管道工程,基坑围护,地基处理工程。上个世纪90年代后逐步进入道路,机场,

高速公路,高架道路,立交桥,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等工程领域。施工领域逐渐扩大,施工产值逐年增长,企业利润不断提高。2004年,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3.34亿元、实现净利润9583.67万元。 

  今天,由隧道股份承接的隧道、地铁和公路施工已遍及全国,并在世界隧道工程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公司在南京、深圳、广州、天津等地承建了地铁施工项目、在宁波承建了宁波常洪沉管隧道、在杭州承建了西湖湖滨隧道;在跨国经营战略方面,公司2001年承建了产值达16亿人民币的新加坡滨海线地铁工程和香港的地铁工程,2003年荣获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建筑安全金奖,2004年又荣获该奖项。2004年8月,经过与国际著名建筑企业激烈的竞争,隧道股份夺得了新加坡地铁最大的工程――标的为20亿元人民币的新加坡地铁环线两个总承包项目。公司承接的隧道建设项目被国际专家小组评为全新加坡最好的隧道,盾构施工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在推进上海市政府的"走出去"战略中隧道股份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型现代化城市,上海市未来的轨道交通建设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据公开数据显示,到2010年,上海轨道交通将达420公里,而从1992年开始筹建地铁一号线至今,这个数字仅为100余公里;而在国内其他城市,正在筹划修建地铁和正在开工建设的项目亦是遍地开花,到2010年,全国的轨道交通亦将达到1200-1500公里,这样的工程量势必为隧道股份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用"3+1"格局明确定位

  一个企业要及时确定一个积极的、合理的发展战略对于其未来命运几乎是具有决定作用的。

  目前,虽然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整体行业毛利率不断下降,但隧道股份依靠自己优势较强的地下施工的实力,依然占据了国内地下施工的相当份额,保持了良好的盈利水平。在投融资方面,公司继投资参股获得了上海沪嘉高速公路的经营权后,在2002年和2003年相继以设计、施工、经营总承包的BOT方式,取得了宁波常洪隧道和上海大连路隧道的经营权,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地下施工机械制造方面,公司合作生产的中国第一台双圆盾构,在上海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掘进出中国第一条双圆隧道、公司独立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超大型矩形顶管机,成功地在宁波闹市区推出了地下人行通道。2004年10月,隧道股份承担的盾构掘进机国产化863计划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盾构掘进机在隧道股份机械厂诞生,并成功地投入到上海轨道交通网的建设。同时,隧道股份积极投入巨资,构筑中国国产化盾构产业,打造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型企业。近日,由隧道股份自主研发的地铁盾构已得到了使用单位的认可,首批2台国产盾构销售合同已与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这意味着国产盾构已经从研发转入产业化生产轨道,也使隧道股份从施工领域进入了先进制造业的领域。这些举措显示:隧道股份正在转型成为全球唯一的集施工经营、资产运作和现代制造产业并重的复合型企业。

  市场竞争瞬息万变,根据未来五年的市场状况,隧道股份在现有的传统施工业务和大型市政工程业务基础上,又适时调整了自身的业务结构。

  在工程建设方面,公司将牢牢把握国家和上海市"十一五"宏观经济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形势,大力开拓国内市政工程建设市场,加速开拓国际工程市场,确立市政隧道工程领域的领先地位;在投资业务方面,将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为重点,拓展投资方式及投资领域,初步形成城市建设投资的比较优势,平衡投资风险,借助投资业务理顺公司内部产权关系;在先进制造业务方面,要实施以隧道工程建设为中心的产品纵向一体化战略,拓展隧道衬砌及钢模的市场,保持竞争优势;在现代工程服务领域,公司将会凭籍市政工程项目的技术经验、投资经验以及设计类关联企业,逐步发展国内工程咨询市场。 此外,公司还将积极开拓基于市政基础设施养护为中心的辅助业务板块,提高综合服务管理水平。 

  简言之,隧道股份就是要确立一个明晰的"3+1"的发展战略,即"坚持和强化地下施工业务、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道路养护业务以及机械设计与产品制造业务,逐步弱化和收缩地上施工业务"。在这一点上,公司本次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就已经充分显示出这一战略精髓:在大股东支持下,此次置出地面施工的非核心业务、置入的嘉浏高速公路,就是进一步巩固了"3+1"中 "坚持和强化地下施工业务,强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的战略。此举将在未来的公司收益中提高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收益所占的比例,使得公司抵御纯粹的建筑企业的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使得公司的经营风险有效降低,股东的利益得到切实的保障。据了解,此次拟置入的嘉浏高速公路,年回报在2000万-2400万元,并有1亿元的现金流量,且年增长势头在10%左右,是一块前景看好的优质资产。资产置换实施后,隧道股份的投资业务将会进一步向大型基础设施BT、BOT项目集中,符合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

  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未来5年的发展,隧道股份将形成以市政隧道工程施工为核心业务、以投资和纵向一体化产品制造为战略业务、以工程咨询和市政工程养护为新兴业务的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的综合竞争力,确立市政隧道工程领域的优势地位,于2010年实现产权结构明晰、组织结构合理、业务结构协调、管理机制规范的国际知名大型控股公司。

  (李 锐)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