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公司合并 > 正文
 

中国石油要约收购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22 证券时报

  深圳市怀新企业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11月15日和11月16日上午,中国石油分别在境内发布《锦州石化要约收购报告书》、《辽河油田要约收购报告书》和《吉林化工要约收购报告书》,在香港和美国发布《吉林化工要约收购公告》公告,开始全面实施对其下属三公司的要约收购行动,并给出了三家公司私有化的详细时间表。此举"上可以消除我国产业政策风险带来的不良影响,避免大量资金撤
离国内投资;下可以解决锦州石化、吉林化工亏损的尴尬局面,避免退市风险,给广大投资者一个合理的交代",可谓意义重大,具体分析如下。

  产业整合:1+1+1远大于3,上下游合并优势广

  辽河油田属于石油开采业,位于石油化工产业链的最上游,锦州石化主营石油炼制,在石油化工产业链中位于中游,而吉林化工以经营各类有机和无机化学品为主业,是石油化工行业产业链的末端行业。中国石油将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吉林化工三公司一起回购,可整合石油开采、石油炼制、化工三个子产业链为一完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特别是由于三家公司所在地域互相比邻,运输成本很低,整合完成后可在东北地区形成一个小的中国石油。我们知道,2004年中国石油的净利润率已高达26.9%,2005年可接近30%,预计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吉林化工三公司完成整合后,净利润率也可达到20%以上,但如不整合,锦州石化已经出现10多亿元的亏损,吉林化工也步入了亏损经营的状态。

  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吉林化工是相近地域的三个相近产业链(石油开采、炼制、化工)上的公司,如不整合分别经营在低油价背景下一亏两盈,在高油价环境下一盈二亏,这是很显然的事。不过,将其整合为一家公司,就成为辽河油田为锦州石化生产原料,锦州石化为吉林化工生产原料,销售终端变长,利润率增加,无论在高油价背景还是低油价背景都是高盈利的,因为从原油到成千上万种化工产品都是由一家公司来做的,公司直接面对数以万计的消费者,每种产品价格变化与每个消费者是否遇到什么问题都对公司经营业绩显得无关紧要,

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也被公司较长的产业链分解或传导到其他行业,故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要远大于单一的一家公司,因此将三者结合是再聪明不过的伟大决策。整合之后,可以强化中石油集团对三家公司的统一管理,消除各自为政的局面,就近供应,节省成本,提高利润率。 

  产业整合可规避行业巨大政策风险

  今年以来,为减少高油价引发的国内消费者不满情绪,国家善意地压低了成品油价格,在国际油价上升时,减少并延缓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特别是三季度以来,由于发改委迟迟不上调成品油价格,而国际原油、成品油价格升幅又很大,国内原油与国际连动机制又使得国内原油价格与国际涨幅趋同,成品油价格在发改委调控下已经低于原油价格,出现了极为怪异的油价倒挂现象,目前炼油企业每炼一吨油要亏损230元左右,中国石化第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额高达79.26亿元。锦州石化今年三季度每股已经亏损1.02元,净利润增速下滑达-610.3%。国内主要石化公司三季度业绩出现了明显下降,且炼油业务较多的公司业绩下降较快。

  目前,我国僵化的成品油定价体制严重危害了包括石油炼制业在内的整个石油和化学工业,但由于中国石油回购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吉林化工后,可调整产业结构,使之少出成品油多产化工原料,不仅可规避国家成品油定价体制限制,还可解决吉林化工原料供应问题,将原油最终生产成万余种化工产品再销售,每种产品再受政策和其他国家反倾销影响,对公司整体影响都不大,形成多赢的格局,绕过成品油定价体制阴影。

  溢价收购,市场反响积极

  按照中石油要约收购方案,拟实施的收购价格分别为:吉林化工H股2.8港元、A股5.25元;锦州石化A股4.25元;辽河油田A股8.8元。相对于公告前停牌收盘价分别溢价率为:吉林化工H股15.5%(收盘价2.425港元)、A股6.92%(收盘价4.91元);锦州石化A股10.10%(收盘价3.86元);辽河油田A股18.76%(收盘价7.41元)。中石油对三家上市公司的要约收购价格比方案公布前停盘价平均高出10%左右。要约收购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并实现退市的消息公告后,市场反响良好, 10月31日吉林化工H股率先在香港联交所复牌交易,当天

股票价格即放量上涨12.37%,11月1日,三家A股公司交易复牌当日,辽河油田始终封在涨停板上,锦州石化上涨8.81%,吉林化工上涨4.38%,市场反响表明收购价格基本得到市场认可。

  国内资本市场新的里程碑

  中石油本次收购吉林化工、锦州石化、辽河油田史无前例,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运作有许多创新之处:是首次以终止上市为目的的要约收购,是首次同时对三家上市公司发出要约收购,是首次A+H的要约收购,是首次有条件的要约收购,是首次国内高溢价要约收购,是国内资本市场的新里程碑。

  树立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

  中国石油目前面临的与多个子公司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共存的局面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所造成的,这些子公司在成为中国石油的下属公司以前就已登陆资本市场。2000年中国石油香港上市时,曾经向境内外投资者承诺对下属上市公司进行整合,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保护小股东利益。时隔五年后,中国石油终于拉开了艰苦的整合序幕。

  中国石油此举不仅有助于其消除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为中国企业树立了一个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改变了以往诸如

中航油、广信、粤海等企业丑闻在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国有大企业形象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为中国企业将来在国际市场融资减少了障碍。

  集“天时、地利、人和”为一体的重大举措

  中国石油此次整合三公司,主要目的是进行产业整合,回避同业竞争,发挥一体化优势,在多角度多方向形成共赢。此次回购,中国石油可以整合石油开采、石油炼制、化工三个产业链,发挥集团整体优势,规避国家成品油定价体制限制,解除在当前高油价环境下一盈二亏现象,实现"1+1+1>3"的多赢局面,并给市场作出新的典范,实现流通股股东和中国石油国家利益的共同最大化,同时给资本市场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新路,是集"天时、地利、人和"为一体的具有新的里程碑式地举动,是低迷的A股市场的巨大利好,是能够得到广大投资者认可的一件好事。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