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伊利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乳制品赞助商 > 正文
 

伊利:草原上崛起的民族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9:37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营小型奶厂,到年产值逾百亿元的中国乳业龙头企业,内蒙古伊利集团通过科学的改制和不断的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出一个响当当的民族品牌。

  魏秀清是呼和浩特一家物流公司的经理,十多年来从一辆小车什么都运,到成立车队专门为伊利服务,魏秀清真切地感受到伊利的变化。

  某物流公司经理 魏秀清:我以前有一台车,每月给伊利运五六十吨,现在我发展到三十多台车,每日一千多吨,我发现伊利的变化太大了,变化也太快了。

  这位货运经理的感受印证了有关部门的数据。从1993年改组股份制以来,伊利集团产品品种由6个发展到600多个;销售范围由本地扩展到全国;销售收入由十几万元增加到逾百亿元;累计上交税收30多亿元,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是什么让伊利具有如此强大的

竞争力?伊利的答案是:创新。

  伊利集团总裁 潘刚:我们认为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只有创新,企业才有活力。

  “公司加农户”使伊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保证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带动500万农民脱贫致富;利乐七层包装技术,使得伊利牛奶的保质期延长了20倍;投巨资研究中国母乳的营养特点,开发出适合中国婴儿饮用的奶粉,让伊利产品打破了国际知名品牌对中国婴儿奶粉市场的垄断。

  记者现场:这里是伊利液态奶的生产车间,它的设备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实现了从原奶进厂到成品出库的全过程质量监控,比方说哪袋牛奶出了问题,它可以查出是哪个环节出的,甚至可以精确到是哪个牧场提供的原奶。

  从今年开始,伊利把“精确化管理”运用到企业的各个环节。记者在伊利一个牧场采访时,由于行程原因希望把挤奶时间提前一个小时,结果被工作人员拒绝,原因是提前挤奶会影响产量。精确化管理的实施,使伊利实现了新的跨越,今年前三季度完成销售收入90多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不断的推陈出新,使伊利集团始终占据着中国乳业的领跑位置。近年来,伊利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托管等形式,先后在全国八个省市区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盘活国有资产超过1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