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优质资产提升对价含金量 隧道股份更上一层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4:26 证券时报

  10月31日,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在以送股为主流的股改大军中,隧道股份的方案让人眼前一亮。除了送股之外,隧道股份大股东上海城建(集团)公司拟将净利润每年超过2000万的嘉浏高速通过资产置换注入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剥离非核心业务”一时间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嘉浏高速究竟有多少含金量?好风凭借力,借股改的东风,隧道股份在嘉浏高速的加盟下将会迎接怎样的未来?走近嘉浏,我们也许能了解更多。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此次资产置换的具体表述,城建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城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将其合并持有的上海嘉浏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经评估后转让至隧道股份,其中97%的股权转让至隧道股份(母公司),3%的股权转让至建元投资(建元投资由隧道股份及隧道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0%和10%);隧道股份将其拥有的上海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全部90.25%的股权经评估后转让至城建集团。置换双方的资产将以经

审计评估后的价值作价,并以现金补足价差。

  嘉浏高速公路是上海市城市道路总体骨干路网“三环十射二连”的“十射”之一。走近嘉浏,我们看到,全长17.1公里的嘉浏高速,其一期工程长6.7公里,已经于1999年秋竣工。公路二期工程主线全长10.34公里,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境内,南起嘉浏一期公路(嘉西立交处),途径嘉西、朱桥两个乡,北至江苏交界的新浏河大桥北堍,连接江苏沿江高速公路。主线道路为双向四车道,连接江苏沿江高速公路的新浏河大桥为双向六车道。嘉浏高速二期是上海第一条由政府通过社会招商,采用“社会多元化”投资,由注册资本为1亿元的项目公司进行建设、运营、移交的高速公路项目。二期项目2000年3月10日工程开工,于2001年12月20日正式建成通车。项目公司上海嘉浏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取得了对整条嘉浏公路的经营和收费权,从2001年起计算,经营期为21年。

  而通过查阅嘉浏高速会计报表我们发现,截至2005年7月31日,嘉浏高速净资产为7,801.91万元,仅2005年1至7月,嘉浏高速就实现营业收入7,997.16万元,实现净利润1,079.01万元。

  来自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的分析也同样证实了嘉浏高速的盈利能力。国泰君安的一份行业研究报告认为,新一轮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热潮为隧道股份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而随着嘉浏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公司的100%股权置入公司,隧道股份项目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已经超过50%。同时,当前公路收费项目的利润贡献仍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对于稳定公司的业绩水平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申银万国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隧道股份换出以路面施工业务为主的上海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换入大股东上海城建(集团)公司控股的嘉浏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公司,使得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和净资产回报率等指标大大提高。保守估计,资产置换后嘉浏高速贡献的年净利润将超过2000万元。

  嘉浏高速如此的含金量无疑是大股东城建集团给隧道股份的一份厚礼,也是给投资者送上了一份厚礼。明眼人能看到,隧道股份“3+1”的发展战略正逐步使公司淡化了简单施工企业的概念,成长为投资和施工并举的新型建筑企业。“3+1”战略,即“坚持和强化地下施工业务、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机械设计与产品制造业务加上道路养护业务”。在大股东支持下,本次置出地面施工的非核心业务、置入的嘉浏高速公路,进一步巩固了“3+1”中 “坚持和强化地下施工业务,强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战略,此举将在未来的公司收益中提高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收益所占的比例,使得公司抵御纯粹的建筑企业的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使得公司的经营风险有效降低,股东的利益得到切实的保障。地铁隧道工程和BOT 项目投资两方面的稳步推进使得隧道股份的盈利能力得以大幅提升,并开始步入利润的稳定增长期。

  随着上海城市人口的日益膨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出行需求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上海人均GDP的增高也促进了私家车的消费。在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上海城市交通压力日趋明显。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上海市政府在城市交通建设方面的投入年年攀升。而世博会的临近,上海交通建设投资将会进入新一轮高峰。行业人士分析,未来数年中,上海越江隧道和轨道交通将进行大规模建设,隧道股份面临十分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司在隧道建设方面凭借其先进的盾构掘进技术具有绝对优势,将保持在隧道施工领域的相对垄断地位,隧道股份将成为未来5年上海越江隧道大规模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有了嘉浏高速的注入,有了“3+1”战略的巩固,大大增加了隧道股份的综合

竞争力。从短期来看,已进入收益期的嘉浏高速,大大提高隧道股份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从长期来看,在保证稳定盈利水平的同时又使公司的投资业务进一步向大型基础设施BT、BOT项目集中,使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稳定快速的增长。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短期和长期的利益都能够得到实现无疑是鼓舞人心的。能使股东的利益得到切实的保障,公司“3+1”长远发展战略得以巩固,公司的长远发展更上一层楼,也是隧道股份和全体股东所期待的。(黄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