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公司合并 > 正文
 

中石油三子公司十大股东变脸 机构欲稳中求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机构投资者欲从要约收购中求利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自昨日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368. H K ,0 0 0 6 1 8 .S Z)公布其H 股进入要约收购期后,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要约收购的三家上市公司除了吉林化工A
股需等到满足其H股要约收购生效外,已经全部进入要约收购期。

  而从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7.SZ)、锦州石化(000763.SZ)和吉林化工三家公司向A股股东发布的报告书中可以发现,与三季度末相比,三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的流通股股东几乎全部改头换面。十大股东中,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成为主流,持股比例也较三季度末有所提高。

  其中,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投入的“兵力”最多。除了其旗下的南方稳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南方高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金元和基金隆元外,还有其管理的社保101组合,甚至其第一大股东华泰证券均在十大股东名单中现身。另外,国泰君安证券、银华基金等也持有不少份额。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分析,三家公司基本面并不是很好,此前除了辽河油田外,也少有机构介入其中,而这段时间大举介入,明显是为了从要约收购中获得利益。由于华泰证券防火墙制度,对于公司何时介入这三家公司并不知晓,但他认为如果在11月2日以后介入的话,加上印花税等手续费,几乎没有获利空间,对于这些机构投资者意义不大。

  一位刚刚成为其中两家公司十大股东的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很明确地表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能获得2%~3%的稳定收益,是吸引其买入的唯一原因。这与持有短期债券颇为相似,而可能出现的达不到要约收购生效条件的风险也微乎其微。由于已经进入要约收购期,该基金经理表示,将视这三家公司预受要约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预受要约股份比较多,则该基金也会尽早预受要约。因为越早完成,资金使用效率就越高。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锦州石化第一天净预受要约股份117600股,辽河油田第一天净预受要约股份90200股。而按正常测算,吉林化工A股要约收购期限起算日要到明年1月9日。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吉林化工虽然需要等的时间长一些,但问题不大。现在基金重仓股走势不佳,整体上看,市场机会不多。这种情况下,持有吉林化工更像是持有一只债券一样,相对更为保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