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泰科技 即将进入高成长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20 证券日报

安泰科技即将进入高成长期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一家从事新材料研发和生产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由科研院所转制而来,技术力量雄厚,很多产品都居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但近几年来,业绩一直没有出现投资者想象中的爆发性增长,这是什么原因呢?

  安泰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钱学军先生在最近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对此现象作出了一个明确的解释。

  1、新技术产业化进程需要相应的时间。上市之初,公司募集的约7.5亿资金经过反复分析论证投向了19个项目11条生产线。这11条线到2003年末满负荷运转的只有非晶带才、药芯焊丝和金刚石制具。这也是2003年净利润有一个跳跃增长的原因。一直到2004年,其他项目才全面投产。但投产不等于达产,其余几条线的平均开工率平均还只达到30%40%。但相应的成本、折旧、费用摊销全部要计算进去,这是销售收入快速增长而净利润原地踏步的重要原因之一。

  2、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扬。20042005上半年,公司的主要原材料都大幅上扬。钢材上涨了70%以上,而钨、镍、钴、钼等材料的升幅达到210倍。据测算,2005年仅这一因素,就吃掉了公司5000万利润。

  3、新产品的市场开拓需要时间。

  一项新的技术,完全拓展它的用途,让市场接受,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比如非晶制品,它的特性很早就研究出来了,生产工艺也比较成熟,但怎么用,可以用在哪里,都是逐步摸索的过程。原先,根据其电阻损耗低的性能,大量用在变压器上,但现在发现,它是

太阳能薄膜电池的极好材料。这种不断的市场拓展也是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4、税赋问题。公司在2003年以前是免征企业所得税的,2004年起,按15%交纳企业所得税。这些因素使得安泰科技在2004年、2005年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而净利润增长不明显。

  但这几点因素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都有了良性的转变。

  一方面,公司一直致力于所有生产线的达产增效,运转率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趋势。另一方面,原材料的上涨趋势已经趋于缓和,快速涨升阶段已接近尾声。第三,上市后,公司的销售收入一直以30%以上的幅度增长,证明了公司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可以说,安泰科技的成本费用和不利因素基本已经在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得到充分的反映,今后随着公司的全面达产,利润水平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目前市场关注安泰科技太阳能电池项目,实际上,该项目只是公司非晶带才用途的一个新拓展而已。公司的超硬及难熔材料、金属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金属制品、先进制造技术五大产业群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一过程将在2006年到2007年得到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