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大天财曾经风光一时 如今深陷困境不得已改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天大天财曾经风光一时如今深陷困境不得已改嫁

  何晓晴

  日前,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津大学与天津鑫茂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鑫茂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天津大学将其持有的天大天财2998.763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4.43%)转让给鑫茂集团。转让完成后,鑫茂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天大天财最初以财务软件为主业,是较早登陆

证券市场的“高校概念股”,曾经风光一时。时至今日,公司为什么要“改嫁”呢?

  公司上市以来,“名分”虽好,主营业务也从软件扩展到信息家电和光通信,但业绩连年滑坡,股权投资收益一直成为主要的利润支撑。

  从2000年开始,天大天财就靠变卖资产过日子。正是凭借一次次的转让收益,公司才拿出了一份份看似靓丽的年报。其中,200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697万元,每股收益0.55元。而利润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达4159.82万元,较上年增长535%,其中转让天津天大天久科技有限公司天大天久股权获取收益3392.57万元,占全年净利润的59%以上。

  2000年5月22日,天大天财设立天大天久,6月21日天大天久取得营业执照。可就在第二天,天大天财便将2958万股天大天久股份以每股2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化工装备总公司、天津英才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君鼎投资公司、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津靳联营仿古瓷厂和天大天久技术骨干,以每股2.2元的价格转让给国世通投资200万股,其余1941万股以每股1元的价格于2000年8月2日转让给了另一控股子公司天津福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至此,设立仅2个月的天大天久便被天大天财甩卖一空。

  2001年,天大天财仍然靠投资收益挑大梁。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6035万元,每股收益0.49元,其中出售子公司天津天大天财宽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4330万股股权,获得投资收益3029.48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50.2%。

  2002年,天大天财再次变卖资产。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3247万元,其中投资收益贡献了2891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89%。变卖的资产为天津奇普思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和常州星球电子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2003年,在公司投资收益无法支撑日益增大的营业窟窿之后,露出了大幅亏损的本来面目。公司2003年年报显示,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652.51万元,较2002年的13911.00万元大幅减少15563.51万元,下降幅度111.88%;实现净利润-38178.27万元,较上年的3247.34万元巨幅减少41425.61万元,下降幅度更是达到惊人的1275.68%;公司每股亏损3.11元,成为当时巨亏“明星”之一。

  到2004年,为了避免被ST,公司重又玩起靠投资收益撑门面的把戏。这一年,公司虽然实现净利润637.89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537.24万元。其中,处置固定资产产生的收益1887.31万元,处理长期投资的收益1748.74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冲回6373.87万元。

  公司不仅经营亏损,与日本信越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信越公司)的合同及信用证纠纷也愈演愈烈。今年2月1日,信越公司向日本商业仲裁协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天大天财向其支付补偿款17.2亿日元(合人民币1.36亿元),并要求裁定信越公司无欺诈行为。

  据悉,这场国际纠纷已延续近四年。2001年3月23日,天大天财曾与信越公司签订长期销售和采购协议,销售和采购的产品为匹配型单膜光纤预制棒,履约期限为2001年10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以信用证方式支付,开证行为中信实业银行。签约一段时间后,该同类产品国际市场价格开始大幅下降。在此期间,天大天财与信越公司虽三次修改合同,但信越公司仍不进行实质性的降价,致使天大天财的产品不具有市场竞争性。同时,天大天财还认为,在基础合同和信用证方面,存在信越公司的实质性欺诈行为。

  天大天财认定信越公司有欺诈行为后,在2003年12月31日向天津市高院提起诉讼,并递交财产保全申请书,天津市高院于2004年1月2日受理立案,并下达了有关财产保全的民事裁定书,裁定自2004年1月7日起,天大天财止付此基础买卖合同项下的、由中信实业银行开出的循环信用证。天津高院裁定后,信越公司提出管辖异议,天津高院又于2004年3月22日做出裁决,驳回信越公司的异议。2004年5月31日,信越公司又向最高院提出管辖权异议上诉。2004年8月31日,最高院对此案管辖权做出终裁,裁决天津高院对天大天财与信越公司及中信实业银行天津分行之间的信用证欺诈止付纠纷享有管辖权,但天津市高院对《长期销售和采购协议》纠纷不享有管辖权。

  今年2月1日,信越公司向总部在日本东京的日本商业仲裁协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天大天财支付2004年1月1日至今所中止的采购产品账款补偿,对应金额17.2亿日元。由于此案属于国际诉讼仲裁,涉案金额较大、案情曲折,因此对该案件的审理程序将比较复杂,其相应的裁决时间也将会比较漫长。为此,截至2005年三季度末,天大天财对与信越公司发生的光纤预制棒买卖合同纠纷案计提了1.2亿元的预计负债。

  目前,天大天财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据公司2004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44290万元。而公司2005年7月14日公告显示,银行逾期贷款达24600万元。

  此外,各种坏账也“应运而生”。天大天财公告,董事会于2005年10月27日通过决议,同意公司计提部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等共约1.26亿元。

  公告称,公司与部分单位的业务发生时间已超过三年以上,并且由于与其业务相关的业务员均已调离公司,同时,在以往期间与其均未发生任何业务往来,因此公司将与之相关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共计提5209万元,加上按应收款项账龄计提坏账准备部分,2005年9月末共计补提坏账准备6056万元。

  公司还计提了6510万元的减值准备,具体为:由于本年度光纤市场持续低迷,光棒采购合同处于诉讼状态,公司光纤产品生产全面停止,公司为此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公司因存货报废、盘亏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还因旗下子公司经营状况异常、资不抵债等原因计提长期投资减值。

  由于靠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撑门面的旧把戏无法再玩下去了,于是,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额就达3.02亿元,每股收益亏损已达2.46元。公司预计,2005年度将产生较大金额亏损。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天大天财已陷入严重困境,难以自拔,“改嫁”是不得已而为之。鑫茂集团的出现,无疑是天大天财跳出泥潭的最大希望。据鑫茂集团企划部负责人介绍,鑫茂集团专门成立了一个很大的团队负责收购天大天财的相关事宜,对天大天财的资源将会充分利用。但天大天财做软件出身,而鑫茂集团最擅长的是

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两者业务如何对接和融合?

  天大天财“改嫁”后日子能好起来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