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渝富公司出面平息ST东源内战 重组还是待价而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5:46 《时代信报》

渝富公司出面平息ST东源内战重组还是待价而沽

  信报记者 黄光红 报道 张秀良 摄影

  经历了7年的争斗后,重庆东源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终于退出ST东源(资讯 行情 论坛),由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取而代之。而具有浓厚政府背景的渝富公司的介入,是否能结束ST东源的内部争斗,令ST东源一直未果的重组出现转机?

  渝富低调介入

  2005年11月3日,ST东源发布公告称, 2005年10月21日,深圳市金槌拍卖行有限公司受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对重钢集团持有的ST东源4508.1847万股(占总股本的21.90%)法人股进行公开拍卖。渝富公司以公开竞拍的方式,以每股1.22元的价格(总价款54,999,853.34元),竞得4508.1847万股ST东源法人股。

  相关资料显示,重钢集团目前为ST东源第二大股东,共拥有ST东源21.90%股份,而渝富公司此次已将重钢集团持有的ST东源股份全部买下,也就是说,如果股权过户手续完成,渝富公司将取代重钢集团成为ST东源的第二大股东。

  渝富公司属全国首家地方性

资产管理公司,是重庆市政府旗下著名的“资本运营平台”。这样的背景,使得渝富公司收购ST东源第二大股东全部股份的目的成了业内人士近日关注的一大焦点。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渝富公司却显得极为低调。ST东源的相关公告表明,10月21日,当重钢集团持有的ST东源股份被人买走后,因买家未透露身份,ST东源并不知道买家是谁,由此导致10月26至28日,ST东源

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达到跌幅限制,由于ST东源无法落实重钢集团所持公司法人股被司法拍卖一事具体情况,无法作出相应的信息披露,根据有关规定,ST东源股票从10月31日起停牌。

  直到11月2日,神秘买家渝富公司才向ST东源去函通报了其竞拍ST东源法人股的情况。

  11月9日,记者就渝富公司竞拍ST东源法人股一事致电渝富公司,其办公室刘主任称,目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没有对本次拍卖作出裁定,有关股权过户手续尚未办理完毕,因此不能透露此方面信息。欲了解相关信息,请看ST东源的公告。

  意在重组东源?

  尽管如此,渝富公司在这之前的一些行为却已经有所暗示。

  作为政府的“资本运营平台”,渝富公司曾参与过重庆机电控股集团、西南证券等多企业的债务重组。资料显示,渝富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经为667家重庆企业,总量超过10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解开了死结。

  从今年9月份起,渝富公司又开始介入上市公司的重组。

  2005年8月3日,在重庆市金融办会同重庆证监局、国资委主持召开的“重庆市股权分置改革座谈会”上,重庆市委常委、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代表政府提出了上市公司股改的“三结合”原则。其中之一就是与发展相结合,以改革促进重庆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一个月后,渝富公司与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的托管者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ST重实的四大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从四大股东处购得ST重实47.87%股份,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组织ST重实的重组工作。据来自业界的消息称,目前ST重实的重组方案已基本敲定。

  证券分析人士周宇据此认为,渝富公司此次的收购行为,意在重组ST东源,挽救处于困境之中的ST东源。

  未有确切答案

  记者查询ST东源公告获知,继2004年亏损19,360,915元后,ST东源2005年前三季度又亏损358万元。周宇分析,造成ST东源连续亏损的原因,在于其几乎没有主营业务收入。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ST东源今年全年的净利润也有可能亏损。按照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应退市的相关规定,留给ST东源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对于重组一说,渝富公司办公室刘主任11月9日在电话中这样给记者解释:我们正在研究收购之后的下一步计划,是否对ST东源进行重组目前还说不准,只有待股权过户手续完成后才会有确切的答案。

  ST东源方面对此也不愿意明确表态。11月9日,记者打电话欲向ST东源高层了解相关情,却被其证券事务代表告之均不在。在记者追问下,他才勉强告诉记者,渝富公司目前还未找ST东源协商此事,ST东源也没有就此与渝富公司进行接触。当提及ST东源是否愿意让渝富公司重组时,他称“这不是我能回答的”。

  出面平息“内战”

  ST东源的前身,是重钢集团1996年将重钢四厂经营性资产包装上市后成立的重庆东源钢业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1998年,由于ST东源面临主业萎缩和部分钢业资产将要停产的窘境,第一大股东重钢集团便开始积极寻求重组。不久,主营房地产的北京泛华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泛华)受让重钢集团持有的ST东源3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重钢集团则退居第二大股东位置。

  2000年3月,重钢集团与ST东源达成《资产置换协议》,以重钢三厂的334亩土地使用权与重庆东源部分流动资产、已停产的锰铁高炉等相关资产置换。但重钢集团和北京泛华两大股东却在资产重组事宜上发生了矛盾。2001年10月,成都锦江和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锦江和盛)从北京泛华手中购得ST东源28.45%的股份,取代了北京泛华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后,也卷入了这场矛盾中。

  为此,重钢集团和ST东源打了一年半的官司。直到2003年3月,双方才在法院的调解下达成和解协议。ST东源的主营业务随之由钢铁转变为房地产。

  然而,ST东源的重组却并未因此成功。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公园路营业部副总经理邓丹分析,此种结果表明,当初资产置换留下的后遗症还未消除,股东之间的“内部战争”仍然没停止。

  “此种结果,可能是锦江和盛入主ST东源后,因有某种苦衷而一直不能协调股东之间关系造成的。它表明,对于ST东源的重组,协调股东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但由于ST东源具有国企背景,要医好其多年的‘顽疾’,必须要依靠政府。” 邓丹说。

  由此引发的一个猜想是,代表政府进行资本运作的渝富公司将有能力解决好这一问题。邓丹把其中的原因解释为:渝富公司属于政府的公司,随时都能在政府支持下去协调股东关系,这是锦江和盛远不能及的。

  更换大股东

  随之而来的可能ST东源大股东的更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锦江和盛当初在北京泛华与重钢集团已有纠纷之际购买ST东源股份,主要是想从ST东源那334亩土地中获取好处。

  但事与愿违,自从2001年出任ST东源大股东后,因股东之间纠纷未了,334亩土地既没有开发,也未能转手卖出,使得锦江和盛未能从中获得一点好处。

  “由于没有捞到好处,锦江和盛扛着业绩不佳的ST东源,又无能力对其进行重组,应该已经很累。北京泛华2001年将持有的ST东源股份转让给锦江和盛,可能就是受不了这种‘累’。” 邓丹猜测,锦江和盛可能早有将自己的股份转让出去的想法,但却苦于没有下家而不能如愿。

  这样的机会已经来到。邓丹认为,渝富公司出于顺利对ST东源进行重组的考虑,很有可能想从锦江和盛手中购买其持有的股份,令自己成为ST东源的大股东。

  事实上,这在以前已经有先例:重组西南证券之前,渝富公司曾对西南证券增资3亿,从而成为西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而在ST重实中,渝富公司目前也是第一大股东。

  双赢的模式

  对于渝富公司重组ST东源的具体做法,邓丹的估计为:一旦渝富公司控制ST东源后,可能不会注入自己的资产,而会借助自己的政府背景寻找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下家,将自己持有的ST东源股份卖给对方,由买家对ST东源注入资产重组。

  邓丹的理由是:渝富公司作为搞资本运作的公司,一贯做法是先买进欲重组公司的资产,然后再以高于原买价的价格售出,其扮演的角色实际上是一个“中介者”。而整个“中介”过程,又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渝富公司既为重组的公司找到了好的“婆家”,又让自己获得了不少好处。

  邓丹认为,渝富公司对购买ST东源法人股的低调态度,可能正是缘于此。“双赢模式固然对ST东源有利,却也会让渝富公司从中赚到一笔可观的利润。因而,渝富公司不愿张扬、欲悄悄当好自己的‘中介’角色,自在情理之中。”

  记者算了一笔账:渝富公司此次购买ST东源法人股的价格,每股仅1.22元,还不到目前ST东源每股2.5元左右价格的一半。如果将其全部转让出去,可以获利5700多万元。

  坊间传闻,目前渝富公司打算将持有的ST重实股份转让给香港一家大公司,由该公司具体负责ST重实的重组事宜。这会否是对渝富公司重组ST东源模式的又一种佐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