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无意与BP分享 中石化77亿回购镇海炼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44 南方日报

无意与BP分享中石化77亿回购镇海炼化

  中石化的整合大战终于再下一城。中石化(600028.sh;0386.hk)和其控股的镇海炼化(1128,hk)昨日联合宣布,双方于11月12日分别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批准了中国石化透过其全资子公司宁波甬联吸收合并镇海炼化的相关事宜,宁波甬联将以每股10.6港元的价格向镇海炼化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现金对价总计约76.72亿港元。

  中石化就此事昨日上午召开了全球电话会议。由于目前国内股改进程在不断提速,
对中石化而言,整合旗下公司的进度可能将不得不提速。

  受消息刺激,昨日镇海收盘报10.25港元,大涨8.47%。中石化H股报3.475港元,涨1.46%;A股报4.07元,跌0.97%。

  收购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信贷

  在停牌10日后,镇海炼化昨日在港复牌,同时公布了中石化的私有化动议。中石化计划以每股10.6港元向镇海炼化H股股东发出收购要约,现金对价总计约76.72亿港元。每股作价较11月3日停牌前收市价9.45港元溢价约12.17%,较去年底镇海每股净资产4.26港元溢价约148.8%,镇海炼化H股的上市地位将撤销。

  联合

证券分析师肖晖表示,“对于以炼油为主要业务的企业,H股市场上给予10%—15%的溢价更为合适”。昨日国内外各大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认为本次整合应进展顺利。

  本次整合的交易过程如下:首先由中石化设立全资子公司宁波甬联;宁波甬联与镇海炼化签订吸收合并协议,经股东大会和监管机构批准后合并;宁波甬联向镇海炼化流通股东支付合并现金对价,同时向中国石化发行新注册股本,完成吸收合并;镇海炼化最终下市和注销公司登记,原镇海炼化业务完全融入中国石化。

  中石化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昨日上午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中石化私有化镇海炼化(1128)的资金将主要来自银行借贷,并无其它融资方案,包括增发H股。

  中石化无意与BP分享镇海

  镇海炼化H股股东拥有约7.24亿股镇海炼化H股,占已发行股本约28.7%。而英国石油(BP)是最大的H股股东,拥有2.376亿股占H股的32.83%。中石化本次私有化镇海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要看BP的脸色。但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上,张家仁表示,公司对BP及其他投资者一视同仁,BP可在镇海的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反映其意见。

  张家仁还表示,由于私有化镇海需要一定程序及时间,他估计表决镇海私有化动议的股东特别大会在明年1月才召开,如果方案通过,小股东最终在明年3月底或4月初才可获得收购现金。

  上周五,香港某媒体报道,BP在镇海炼化被私有化后,在原持有镇海炼化9.41%的股份基础上,追加投资到30%股权,双方已经展开谈判。但中石化与镇海炼化发表联合声明称并无此事,纯属市场投机性报道。

  中石化完成整合大戏时间紧迫

  目前,中石化在港的上市子公司尚有上海石化、仪征化纤及中化冠德。在国内A股上市的还有上海石化、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武汉石油、

泰山石油、石炼化等公司。中石化下一步的整合大戏将怎么走引人关注。

  张家仁昨日表示,中石化将逐步整合上市的A股及H股附属公司,以减少大量关连交易及提高效益。中石化日后整合将逐步进行,“成熟一个、整合一个”,但现时确没有一个时间表。而国内A股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留给中石化的时间并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于北京召开的股权分置改革阶段总结会议上传出消息,央企今年底全部提出方案并报国资委审批,明年中全部完成股改。换言之,在A股上市的中石化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不仅要提出自己的股改方案,还要提出旗下A股公司的方案。

  日益加速的股改局势对中石化将有何影响?记者昨日致电中石化董秘局和投资者关系部,但相关人士均相互推诿不愿回答。“有关央企股改的表态肯定对中石化会有影响,但管理层可能对中石化网开一面,先完成整合再做股改,否则成本太高而且太复杂。”国信证券行业资深分析师邱伟昨日向记者表示,“我们判断下一步列入私有化计划的可能是齐鲁石化与石炼化,在现阶段回购这两家公司简单易行,而且成本较低。”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