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泰科技 打造新能源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32 证券日报

安泰科技打造新能源增长点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近期资本市场最大的热点无疑是新能源板块,太阳能、风能、核能、煤变油、乙醇汽油……等等各领风骚。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平均涨幅达到了37.68%。而太阳能板快更是该板块中的佼佼者,平均涨幅在100%以上,是目前最热门的概念。正是新能源板块启动使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市场瞩目的热点。安泰科技由钢铁研究总院改制而来,拥有
雄厚的技术实力,产品主要集中于超硬及难熔材料、金属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金属制品、先进工程制造技术五大产业群。公司产品多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安泰科技通过与德国ODERSUN公司合作研发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进入新

能源领域,德国ODERSUN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开发低成本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的创新企业 ,其拥有的国际专利低成本生产技术不依赖高纯硅等特殊材料,而采用铜箔和 不锈钢箔作电池衬底材料,成本仅相当于传统的晶硅片太阳能电池成本1/4左右,产业化前景广阔,并有望成为太阳能发展的重要方向。

  其实,安泰科技的长项并不是能源转换,而是材料和工艺。安泰科技的非晶带才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而这正是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最佳基材。在制作工艺中,需要采用连续电沉积工艺和非真空硫

化工艺,这两项技术,国内也基本没有企业能同时做到。这些年积累的技术优势为今天安泰科技与德国Odersun公司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CISCuT薄膜太阳电池材料消耗少、设备成本低、工艺简单。10兆瓦年产量的设备投资仅需0.9亿人民币。而且成本低廉,目前约为1.27美元/wp,预计规模生产后的最终成本将低于0.7美元/wp 相当于硅晶片电池的1/5,是极具市场
竞争力
的新一代薄膜太阳电池。此外,CISCuT薄膜太阳电池还具有轻便、柔软、易携的特点。这一点在实际应用中非常重要。2001年的西藏阿里光电计划仅在阿里地区就建了38座乡级光伏电站,原因很简单,大量的游牧半游牧牧民使得拉线输电成为非常困难的事情。仅青藏两区,就有800万户家庭还没有用上电。可以想象,卷起来放在马背上就走的薄膜电池会有多么巨大的市场。安泰科技已与西藏科委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在西藏地区适用的太阳能电池产品。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薄膜太阳电池合作实验室,包括一套中试规模的CISCuT太阳电池带卷和组件的试验生产线和配套完整的测试分析系统,目前承担着国家863项目和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的光伏技术研发工作。CISCuT太阳电池的实验室效率达到9.2%,小规模生产的组件效率超过6.5%。目前,CISCuT太阳电池技术已经完成中试,处于产业化投资阶段。

  对于未来的收益,德方曾表示如果产业化顺利,第一年的销售收入将不低于1亿美金。显然,新能源为安泰科技打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预计未来2年内,安泰科技将迎来一个质的飞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