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东证券遭清算牵连同人华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3 证券日报

广东证券遭清算牵连同人华塑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日前,证监会决定委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自2005年11月4日收市后组织成立托管清算组,对广东证券实施托管清算。

  券商出问题,相关上市公司受牵连,同人华塑(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其中之一。公
告显示,同人华塑在广东证券有9000万元的委托理财资金,同时广东证券又是同人华塑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如今广东证券被清算,同人华塑的9000万元委托理财资金能否收回呢?

  广东证券是自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启动以来被关闭的第一家证券公司,也是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参与托管的第一家证券公司。证监会公告显示,在托管清算期间,广东证券客户证券交易将正常进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将得到保护。

  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对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究竟可以用来偿付哪些类型的哪些投资者的损失,《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中并没有详细说明。综合理解《管理办法》第三条“基金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的规定,以及《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实施办法》及《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证券公司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这位人士认为,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以及投资者所有的损失都能够得到基金的偿付。目前来说,“问题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所导致的投资者损失一般能够获得全额赔偿,个人的合法债权将有选择地获得有限赔付。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于2005年8月30日成立,由国务院独资设立,证监会、财政部、央行有关人士组建管理层。该基金公司的注册资金为63亿元,央行再贷款金额100亿元,启动资金共163亿元。在11月7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市场定位,即“取之于市,用之于市”。

  由此看来,保护基金在解决问题券商中的角色是“风险埋单者”,主要偿付的是客户保证金缺口,即偿付中小投资者在券商倒闭后遭受的损失。据了解,在具体偿付程序上,保护基金需要在清算工作结束进入法律程序后,根据问题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和委托理财亏损情况,按照相关的补偿政策进行偿付。

  分析人士指出,同人华塑作为广东证券的债权人,作为市场中的投资者,其合法权益将得到保护。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并没有就如何偿付债权人作出明确规定。只是在基金的用途中作出规定“证券公司被撤销、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国务院批准的其他用途”。

  业内人士认为,早在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成立之时,就已有诸多专家提醒,该基金并不补偿投资者的正常投资损失,其使用范围仅限于券商退出时对债权人的资金偿付性保障。据此,同人华塑可能只能拿回短期投资账面净值的部分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