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公司合并 > 正文
 

吉化爆炸市场不惊 星新材料与烟台万华将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29 新京报

  中石油、吉林化工股价走势平稳,中石油整合仍在进行

  本报讯(记者王冰 凝吴敏) 近期中石油发出要约回购辽河油田(000817)、锦州石化(000763)、吉林化工(000618)3家上市子公司。业界担忧爆炸事件会影响中石油以及吉林化工业绩,并波及到该股的走势。

  中石油股份(0857,HK)昨日盘中一度下探到5.70港元,跌1.72%,但尾市仍收于5.80港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另外中石油旗下三家即将回购的子公司中,吉林化工(000618)昨微涨0.2%,锦州石化(000763)也微涨0.48%.辽河油田(000817)微涨0.23%.中石油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故未影响吉林石化分公司主要业务生产。

  该人士表示,事故原因和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之中。

  该装置资产属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与吉林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无关,也不会影响吉林化学工业股份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根据环境监测,事故现场周围大气质量合格。

  吉林化工董事会秘书室主任李春青也表示,发生爆炸的资产不属于上市公司,爆炸事件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李春青称,目前中石油对旗下公司私有化工作仍在照常进行,爆炸事件应该不会对收购造成影响。

  但有分析师认为,吉林化工双苯厂主要化工产品为“苯胺”和“苯酚丙酮”,是国内最大的苯胺生产基地。

  双苯厂的爆炸将会造成“苯胺”和“苯酚丙酮”的短期紧缺,从而对于生产“苯酚丙酮”的星新材料(600299)产生积极影响,而对于以“苯胺”为原料的烟台万华(600309)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业界分析

  爆炸事件不影响中石油回购进程

  目前来看爆炸事件对中石油、吉林化工均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

  申银万国石油行业资深分析师黄美龙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吉林石化爆炸事件对中石油、吉林化工均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黄美龙指出,吉林石化只是中石油下属一个极小的企业,对公司具体业务以及市场运作影响很小。由于有中石油5.25元的回购价支撑,如果吉林化工股价偏离回购价太远,市场会迅速做出反应。

  黄美龙指出,此事件对于中石油回购的进程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反而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中石油加快回购的步伐,以进行相关的业务整合。

  太和顾问管理咨询专家张蔚坤认为,中石油资源相对丰富,但产业链的整合度却不高。而吉林化工资源运营效率不高。由于国内外

原油价格暴涨,中石油2004年净利润高达1029亿元。而吉林化工却出现大规模亏损,锦州石化第三季度亏损1.82亿元,预计全年亏损额将在13亿元;吉林化工预计全年亏损额也在6亿元左右。中石油尽快将收购完成后,可关闭低效率工厂,利用中石油的批发优势,改善
成品油
的输送、为化工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证成品油销售效率的最大化。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吴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