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公司合并 > 正文
 

中石油24亿要约收购开闸 将为期一个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同时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中石油对两家公司的收购今日起接受要约,为期一个月,涉及金额23.975亿元。要约收购对象是两公司的所有流通股。

  中石油此次要约收购是以终止辽河油田、锦州石化上市地位为目的,旨在解决中石油与辽河油田、锦州石化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24亿全面收购

  据披露,收购辽河油田流通股的价格为每股8.8元,收购数量为200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8.18%,共需资金17.6亿元,中石油已经将3.52亿元(收购资金总额的20%)存入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中。此收购价格较辽河油田2005年10 月26日(公告收购前一交易日)收盘价7.41元溢价18.76%,较公告前六个月流通股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6.57元溢价33.94%,较辽河油田昨日收盘价8.68元溢价1.38%。

  中石油收购锦州石化流通股的价格为每股4.25元,收购数量为150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05%,共需资金6.375亿元,中石油已经将1.275亿元存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中。中石油收购锦州石化的价格较锦州石化2005年10月26日收盘价3.86元溢价10.1%,较公告前六个月流通股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3.13元溢价35.78%,较锦州石化昨日收盘价4.2元溢价1.19%。

  董事会建议接受要约

  辽河油田董事会认为,尽管在目前

原油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公司收入和收益保持增长,财务状况良好,部分抵消了原油产量降低的不利影响。但长期看来,由于公司的储量水平难以维系,原油减产的压力继续存在,公司的增长前景和盈利能力并不乐观,并且油价可能发生的不利变动将对公司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同时要约收购价格对应的估值水平高于可比公司的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因此建议全体流通股股东接受要约。

  锦州石化董事会认为,2002 至2004年公司财务的变动还是平稳的,2005年的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的变动引起了筹资、经营上的一系列反应,公司出现盈利能力下降、负债率增高和经营现金流为负的问题。公司同样建议流通股股东接受要约。

  中石油对旗下另一家公司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要约收购待相关先决条件满足后另行实施。

  作者:记者 何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