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氯碱化工股改提升业绩 大股东拟现金归还欠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7:20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晓晖) 氯碱化工今日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A股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A股流通股将获得3.5股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大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将在2005年底前现金归还上市公司欠款3.13亿元。

  据了解,氯碱化工是上海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于1992年7月由原国有企业上海氯碱总厂整体改制上市而来。受历史条件限制,当时改制时将所有资产整体打包上市,未剥离不
实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造成氯碱化工资产质量“先天不足”。在公司上市后的运营过程中,不实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的存在,严重制约了公司竞争力、影响了经营效益。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是氯碱化工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目前,华谊集团持有氯碱化工国家股61,151.06万股,占氯碱化工总股本的52.51%。自1996年开始,华谊集团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陆续受让了氯碱化工非经营性资产、不实资产和债权等,从而形成了氯碱化工的大股东及关联方欠款。根据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氯碱化工大股东资金占用的专项审计意见:截至2005年6月30日,氯碱化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的非经营性资金计31,284.46万元。华谊集团于2005年11月8日就氯碱化工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问题作出专项承诺:在2005年12月31日前,用现金归还对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方欠款31,283.46万元。

  氯碱

化工有关人士表示,大股东欠款大部分是由资产剥离形成的,而用于归还欠款的资产都是现金和股权等优良资产,可以看出大股东为归还欠款所做的努力。经过努力,大股东欠款从2001年6.87亿元下降到目前的3.13亿元,华谊集团决定以现金归还对氯碱化工的欠款。这将大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和规范运作水平,有利于氯碱化工树立良好的
资本市场
形象,有力维护了氯碱化工全体股东利益。

  他认为,大股东以现金方式还款,必将为氯碱化工带来大量的现金流流入,有利于氯碱化工资产质量的提高。目前,氯碱化工有众多获利空间大的优质项目,苦于无法筹集到用于项目投入的大量资金。此举现金流入,将使这一问题有所缓解,并能提高氯碱化工2005年度的业绩水平。根据企业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公司针对大股东欠款计提了一定的减值准备,截至目前账面减值准备约5200万元。大股东年内以现金偿还欠款,根据会计制度的规定,减值准备应当可以冲回,从而有效维持2005年度的公司业绩水平。

  据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大股东可以通过实施以股抵债等方式解决占款问题。而氯碱化工大股东选择以现金方式偿债,而非以股抵债方式,表明了大股东宁可舍弃现金,也不愿意削减股本,足见其支持上市公司后续发展的决心,看好上市公司后续发展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