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晨鸣北战又南征鲸吞百亿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5:2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蔡晓铭

  *ST吉纸(000718)资产收购的硝烟尚未完全消退,晨鸣纸业(000488)又马不停蹄地从东北奔向南粤,这次的目标,是投资总额94亿元、号称国内最大纸浆项目之一的广东湛江木浆项目。

  11月8日,晨鸣纸业收到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正式文件,确认该公司为湛江项目的中标人。这一历经多年谈判、建设规模为年产漂白硫酸盐木浆70万吨的特大型纸浆项目,能否随着晨鸣纸业的到来从纸面走向现实?但毫无疑问的是,晨鸣纸业扩张战略中的华南“战局”成败,很大程度上将维系于湛江项目这颗“棋子”之上。

  湛江项目来龙去脉

  湛江木浆项目的提出可追溯到1996年,当时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决定拟建几个大型木浆项目,目的是调整我国造纸工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实施步伐。后由于国家资本金不落实,项目法人单位没法确立等原因,致使湛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一直不能审批和批复。至2002年6月,国家初步同意该项目以合资形式进行,股份比例为国家占45%、外资占45%、广东占10%。2003年形成了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占45%股份、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10%股份和芬欧汇川集团公司(UPM)占45%股份的格局,由3家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负责湛江项目的投资。

  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一计划中的湛江项目的建设规模也由最初的年产30万吨,调整至年产50万吨,并最终确定为年产70万吨。然而就在项目选址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04年7月获批,业界各方翘首企盼之际,外资方UPM却于2004年11月下旬突然宣布退出湛江项目,致使该项目在等待多年后再度堕入朦胧的局面。

  因外方的退出,

国家发改委决定重新选择湛江项目新业主。经发改委湛江木浆项目法人邀请议标专家组对湛江项目的投标企业评审后,晨鸣纸业最终中标成了新东家。

  参股还是独占?

  晨鸣纸业介入湛江项目源于UPM的退出,但晨鸣方面在项目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现在却还不完全明了。一种说法是晨鸣纸业将接手UPM所占的45%股份,与高新投资集团和粤财投资继续推进项目实施。另一种可能就是晨鸣纸业此次是单独中标湛江项目,项目将由晨鸣纸业一家推进运作,并极有可能在今后引进别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实施湛江项目。有分析师就表示,后一种运作办法的可能性大。晨鸣纸业方面对此次大规模“南下”表现得颇为低调,对中标湛江项目的具体情况,以及今后的投资规划讳莫如深,不愿作过多的透露。

  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参股或者独家运作引进别的投资者,晨鸣都将在湛江项目上付出巨大的投资,“项目近百亿的投资额摆在那里”,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从了解的资料看,湛江项目原先规划的原料林基地约300万亩,林业用地分布于粤西地区,其中湛江150万亩、茂名50万亩、雷州林业局40万亩,其余阳江、江门等各有部分。且项目所用原料林木的供应此前规划为“公司+基地+农户”方式,这就会对粤西地区广大农林人员及当地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UPM在2004年末退出时就曾表示,粤西土地及人力成本上升导致造林成本的上升是其最终放弃的主要原因。“外商与国内造纸企业的视角并不完全一致”,有造纸行业分析师这样分析,虽然UPM面临的成本问题将会同样摆在晨鸣纸业的面前,但今年年初以来进口纸浆等造纸原料价格的上涨也已经使得晨鸣纸业产品毛利率有所下跌,接手湛江项目将令晨鸣纸业获得更稳定的纸浆供应,进一步完善晨鸣整个产业链配置。

  资金面并不宽松

  从北到南,晨鸣纸业扩张战略的迅猛势头让人感到吃惊,收购*ST吉纸须耗资7.4亿元,2004年发行20亿元可转债所获资金亦已基本按原计划投入到年产30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等多个项目当中,但转股的数量到目前仍较少。

  而2005年三季报披露的晨鸣纸业总资产为166.17亿元,净资产为53.09亿元,资产负债率68.05%。至今年9月,晨鸣纸业拟发行6亿元短期融资券,用以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目前正在进展当中。这些数据显示晨鸣方面在资金方面并不会是十分充裕,至少,接手投资近百亿的湛江项目无疑是其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否获取相应的优惠政策、取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及引入其他投资方分担投资支出,成为晨鸣纸业华南棋局成败的关键。

  晨鸣纸业前一交易日收盘价4.06元,跌1.6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