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纺织 > 正文
 

深纺织董事长管同科谈适度多元产业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35 证券日报

深纺织董事长管同科谈适度多元产业战略

  夯实三个支点,确保稳健发展

  □ 尹永强

  “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现在的主营业务共有三大块——传统纺织服装业是基础和立身之本,物业管理和电子偏光片则是两个拳头。这三大主业构成了深纺织在激烈市场竞争
中立足的三个支点,有效规避了单一业务的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确保了公司近年来的稳健发展。”

  深纺织A000045董事长管同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场就用简短精练的语言,将公司的产业发展战略和主业架构布局作了形象的描绘。他还表示,未来的深纺织将继续坚持“适度多元”、多元并举的发展战略,三大主业将会同时发展、齐头并进,确保深纺织既有稳定的物业管理作为收入支撑、又有专业的纺织服装作核心资产,还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电子产品作利润增长点。同时,在“不冒进、看准了才做”的原则下,寻找新的与纺织业相关的高科技项目,使公司得以“三条腿走路”——而根据力学原理,三个支点的架构是最稳定的。

  作为深圳本地的一家“老牌”上市公司,又身处所谓的“夕阳行业”,深纺织1997、1998年的经营曾陷入低谷,1998年更报出巨额亏损;但甩掉包袱后的公司轻装上阵,其后业绩稳步复苏。尤其是在近年来纺织行业普遍不景气和屡屡为重组传闻所困扰的背景下,其“稳字当头”的经营管理风格及表现的确可圈可点——能一直保持队伍不乱、业绩不垮甚至依然相对稳定,当属来之不易。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各项生产经营继续平稳有序进行,其中仅第三季度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798 万元,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同时,在归还银行借款及投资偏光片二期工程的情况下,现金流量及三项费用控制等财务指标正常,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基本没有什么财务风险”。

  内外交困却实现平稳发展,上述将三大产业作为三个支点的发展战略无疑从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那么,这三大支点目前的状况究竟如何?各自的相对定位是什么?在未来深纺织的发展中又将各自发挥什么作用?面对记者,久经竞争考验和市场洗礼的管董事长语气平和地一一娓娓道来。

  纺织服装:打造品牌,开拓市场

  记者采访管同科董事长之时,正是公司总经理王滨因中美

纺织品贸易摩擦出现转机、而紧急飞往美国托管地——塞班岛工厂与外商洽谈之际。这就是深纺织作为立身之本的纺织服装业务的特点:产品虽小却国际化程度最深,国际市场的任何变化及两国间的任何摩擦都会牵动公司高管的神经,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深远影响。

  在国际纺织品贸易形势复杂多变的影响之外,近年来国内纺织品原材料成本、能耗的持续上涨,也令不少纺织生产企业收入下降,纺织品贸易利润率降低。管董事长介绍说,公司为此采取了以下措施,力保公司的纺织服装业务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得以生存和发展:

  一是打好技术牌,及时引进设备扩产。高档全成型无缝服装是近年来新兴的高附加值产品,深受消费者追捧,尤其是在欧美及日本市场供不应求。早在2002年,深纺织就在业内率先进军这一领域,组建成立了“美百年”公司,并相继从意大利引进了80台先进的全电子提花全成型服装针织机,以高起点和高技术含量主攻日本的高端市场。

  目前,经过2004年三期扩建后的“美百年”高档全成型无缝服装生产线已形成一定经济规模,每年可为公司贡献3000余万元的销售收入和上千万元的利润。公司另一拳头产品“烧毛丝光纱线”则是国内纱线类型中技术含量最高、档次最高的,同样主打海外高端市场;引进第二套设备后,在后处理能力上强力升级,并完成了整个生产配套。

  据悉,公司对传统纺织服装业务未来的定位是“要走得快一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技术领先、技术开路、产能跟上将是公司一贯坚持的不变法宝。

  二是打好市场牌,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在管董事长看来,国内纺织生产企业以前的“杀手锏”主要是拼成本,单纯依靠成本优势和低利润率恶性竞争;而现在的市场竞争尤其是无国界竞争已抛弃了这一原始竞争层次,使零售市场的网络控制、掌握与“配套市场的完善率”成为纺织生产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也是最大的竞争优势。

  深纺织将在紧密关注国际纺织品贸易形势的同时,以公司相关产品为依托大力发展澳新、南美、非洲等非配额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分散贸易风险,提高贸易利润率。与此同时,争取政府扶持资金扩大海外生产基地,通过海外基地建立抢占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和“敲门砖”,铺设国际市场网络和销售终端。

  “深纺织在海外市场已做了十余年,在这方面拥有雄厚的渠道、人才、客户与经验优势,尤其是塞班和约旦的生产基地运作成熟。我们将瞄准时机,进一步做足海外合资与国际市场的文章,同时将海外的经验逐步向国内推广,做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举发展、互相促进。”管董事长满怀信心地表示。

  三是打好成本牌,继续巩固既有优势。公司近年来特别拧紧了生产经营管理这颗“螺丝”,坚持以财务管理和目标成本管理为中心,加强了现金流量、费用控制、债权和存货四个方面的重点管理,堵住了企业机器“跑冒滴漏”的管道,间接创造了明显的效益。

  管董事长介绍说,深纺织拥有全资、控股及联营企业20家左右,一些二级企业长期亏损,拖累了公司发展的脚步。对此,公司从2004年开始大力强化成本控制、提高营销能力,规定不惜降价也要减空库存,不能陷入“钱赚在仓库里和客户手中”的怪圈。目前,绝大多数亏损企业已扭亏为盈,而且亏损总额极小。

  四是打好品牌牌,积极创立自有品牌。深纺织早就明白自主品牌缺失的代价高昂和风险巨大,因此“美百年”公司在OEM的基础上推出了自有品牌“佐尔姿”。目前,该产品在深圳已建立了三个专卖柜,并正在寻机进一步扩大销售终端的建设,以进一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份额。

  管董事长表示,上述四张牌目前已收到明显成效:经过前几年的调整,公司的纺织服装业务已从传统的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收益的加工模式中完全脱离出来,形成了主抓尾端产品,走高档次、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精细加工路线的全新盈利模式。

  “国有企业有其弊端,但也有其优势,比如有些高技术含量、高投入的东西就是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没法做和有钱也做不了的。我想,这应该是深纺织这些年仍能保持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

  物业管理:得天独厚,稳中有增

  许多不熟悉深纺织的人也许不知道,以纺织为传统主业的公司还有一只“会下金蛋的鸡”——地处深圳华强北商业圈黄金地段的深纺大厦及多处商铺、厂房、写字楼等物业。正是这些物业管理收入,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和净利润,有力支持了其他主业的发展。而且,公司这块业务目前的盈利能力正明显提升,呈现出可喜的发展态势。

  管董事长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深纺织的物业租赁、仓储及酒店业共完成收入2453万元,同比增长5.8%;前三季度,房地产管理业收入更达到3772万元,增速进一步加快。“有了这一块稳定的收入和利润作保障,深纺织不管再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吃饭和盈利都问题不大。”管董事长淡定而自信地如是说,相信这种淡定与自信也是给所有投资者的一颗“定心丸”。

  记者问及物业增长的原因时,管董事长只以一句“主要是地理位置上的先天优势和管理”来淡淡作答。但记者事先却已从其他业内知情人士那里了解到,深纺织的物业管理除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外,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和物业功能的改造也功不可没。这从一组数据对比中可以得到充分体现:深纺织核心地段的物业面积约在6万平方米左右,但其实现的收益却比附近一家知名公司十几万平方米的物业还要高;尤其成功引进实力强的投资商“女人世界”对深纺大厦1-4层裙楼进行商业改造,2004年4月正式对外营业,“换脸”效果明显——大厦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大厦出租率随之提高,物业出租率近100%。

  自然,内功的修炼水平这时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因为据悉深纺织对物业管理“抓得很紧”,其管理和盈利能力“已接近香港水平”——但管董事长闻听此言却连连摆手,一再表示“还差得很远”。离开公司的时候,望着一方面正紧张

装修、同时又在有序营业中的华强宾馆,记者想:也许正是这种谦逊学习和永不满足的精神,才使得深纺织没有象不少“捧着金饭碗要饭”的公司那样,而最终在黄金地段淘得了黄金。

  偏光片:技术制胜,做大做强

  制造

液晶显示器(LCD)专用偏光片的深纺乐凯光电子材料公司,是深纺织由竞争激烈的传统纺织服装领域向高科技、高附加值领域转移的重要载体,而且经过数年的市场检验,已成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向高新技术产业拓展的成功典范。

  据悉,该项目被原国家计委列入2001年全国仅有的40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新材料专项,而公司已完全掌握了该项目的核心技术,成为目前国内在该领域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公司对该项目也“委以重任”并投入重金,在经历了IT行业整体性疲软的谷底后终于迎来了市场回暖的机遇:日、韩及台湾偏光片制造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由低端的TN型和STN型产品向TFT型产品转移,正面竞争冲突减少;国内其他同类生产企业多是引进的二手设备,而该市场升级换代很快,引进的设备很容易过时;与此同时,公司扩建后的成本优势将逐渐显现。

  为抓住机遇,深纺织未雨绸缪,提早动手,集中力量改造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增加设备产能,目前正在进行的8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将于年底化工试车,并于明年年初正式投入运行,力争当年达到设计产能。届时,公司偏光片的产能将由目前的60万平方米增加到140万平方米,品种也将更加相对齐全,为公司创造的利润将是现在的2-3倍。“这已是考虑产品价格下滑等不利市场因素后的估算,但我们独有的技术优势和规模效益将完全化解这些不利因素。”

  与此同时,公司还着重加大对新产品、后继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产品档次,先后开发出了半透半反、舒目镜专用等系列偏光片新产品,投放市场后获得了客户的好评。另外,公司还强化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使A级品率保持在85%以上;降低成本费用,减少消耗以增大利润空间。

  就在采访结束之际,记者又从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深投控公司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对属下企业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资产重组;深纺织作为一个难得的资本运作平台,今后将加大对深纺织发展和调整的支持力度,支持经营班子的各项工作,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人们注意到,前期深圳市政府已开始重组本地上市公司、深圳市国资委已公布市属国有企业战略调整和改组计划,这都为深纺织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