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中海发展 > 正文
 

中海发展股权分置改革网上路演问答集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18 证券时报

中海发展股权分置改革网上路演问答集锦

  路演嘉宾:

  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中海发展董事长

  中海集团党组书记

  中海集团副总裁 王大雄先生

  中海发展总经理 茅士家先生

  中海集团计财部部长 杨吉贵先生

  中海发展总会计师 王康田先生

  中海集团发展部合资处副处长 郑 斌先生

  中海发展董事会秘书 姚巧红女士

  长江巴黎百富勤

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李格平先生

  融资部副总经理 王 霄先生

  融资部助理总经理 邱国荣先生

  融资部保荐代表人 严俊涛先生

  资本市场部经理 虞唯君先生

  股权分置篇

  问题:公司管理层如何看待这次股改?它对公司有何影响?

  李绍德:通过股改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巩固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有利于通过公司的价值提升和长远发展来维护全体流通股东的利益。

  问题:你现在站在什么立场和投资者沟通?

  李绍德:公司和投资者的关系密不可分,两者的利益和目标是一致的,我作为董事长,要对公司的发展和运作负责,同时对投资者和广大股东的回报负责,这两者是一致的。所以今天网上路演是要广泛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并加强与非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力争使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能对股改取得共同协商的意见。

  问题:您对贵公司这次股改的信心有多大?

  李绍德:公司的股改方案是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形成的,今天网上路演就是为了进一步与广大流通股股东沟通,听取你们的意见,尽量使方案能为各方所接受,我是有信心的。

  问题:股改方案与其他公司相比,有何特别之处?

  王大雄:中海发展本次股改方案比较简洁,直接采用送股的方式,便于流通A股股东理解。送股的水平则是在合理方法计算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状况等多种因素上调到10送2.3的水平,同时中海集团还承诺了较长的锁定期,3年内不上市出售,之后2年内限价出售。由于每家上市公司的情况不同,股改方案也难以直接比较。

  问题: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对今后业绩到底有什么影响,能保证业绩的继续增长吗?

  王大雄:业绩能否增长关键是看公司的基本面和核心竞争力,我们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保证业绩的持续增长。

  问题:公司近期有何再融资计划,搞全流通仅仅是为了将来能够顺利再融资吗?

  王康田:公司目前没有研究再融资问题,今后会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来决定。公司将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需要,在充分考虑资金成本和资本结构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筹资功能,适时、谨慎、稳妥地运用各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手段,融入所需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满足公司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及经营生产对资金的需求,保证公司长远、良性的发展。再融资的计划必须要符合公司发展的需要,要符合全体股东利益。

  问题:公司的方案将如何确保小股东利益?如何建立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的交接平台?

  茅士家:公司的方案应该说是考虑了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

  公司通过走访流通股股东、电话、网络、媒体说明会、网上路演、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方式组织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同时对外公布热线电话、传真及电子信箱,组织专人接听电话回答问题,广泛征集流通股股东的意见。

  问题:两个小时的交流时间太短了,我还想沟通,请问你们欢迎上门吗?如果上门要好好接待啊!

  郑斌:我们十分乐意投资者进行任何方式的沟通,也欢迎你们上门与我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期待您的来访。

  问题:请问公司日常的投资者关系如何?

  姚巧红:投资者关系对公司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公司非常重视投资者关系,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并一定会处理好与投资者的关系。公司希望通过公开信息披露、网上与投资者沟通、一对一推介、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把公司介绍给投资者,同时通过稳健经营使公司经营业绩最大化,给投资者以丰厚的回报。

  问题:从横向比较看,贵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送股数量并没有明显地高于其他公司,请问作为保荐机构,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李格平:我们认为,股改方案的送股数量并不能简单地横向比较,而是要看各个公司的不同情况。中海发展业绩优良,过去几年体现了高速的成长性,其所送股票“含金量”较高。

  问题:你们当初在设计非流通股东对于流通股东的补偿方案时,最根本的原则是什么,这又是如何体现的?

  严俊涛:设计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时,遵循充分保护中海发展股东权益原则和有利于公司发展和市场稳定的原则。具体体现在如下方面:首先,参照多种计算方法的基础上,选取市场性和可比性较强的H股价格法计算对价;其次,在科学计算结果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市场水平等多种因素将对价水平进行了向上调整,达到10送2.3股的水平;最后,为消除流通A股股东对扩容的疑虑,中海集团做出了3年不上市出售承诺和之后2年的限价承诺。当然,我们更希望听取投资者对方案的建议。

  经营发展篇

  问题:贵公司在行业内有什么突出之处?公司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李绍德:本公司是以能源产品运输为主的航运公司,石油和煤炭运输收入占本公司运输收入的90%。本公司在国内沿海运输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中油品运输的市场份额达到70%,煤炭运输的市场份额达40%。同时,由于国内沿海运输价格较为稳定,因此国际运输市场的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不大。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问题:请问公司在国际航线方面现在如何?拓展远洋的计划如何?

  李绍德:中海发展是面对两个市场,以国内沿海市场为主,同时拓展国际航运市场,我们是以国际市场作为发展的目标,但是国际市场的波动要比沿海大,所以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变化适时地调整运力。我们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来制定我们的经营策略,为股东争取好的回报。

  问题:虽然深深被套牢,但你们对待投资者态度非常的真诚,我想知道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

  李绍德:谢谢您对公司的真诚和关注,我们和您一样在努力为公司的发展工作。我相信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航运市场的机会,我们会一手抓今年,一手抓十一五规划,保持公司的良好业绩持续增长,规避市场的风险。公司的管理是有效的,财务质量是良好的,当然公司前景是好的。

  问题:与那些国际航运巨头相比,中国的海运企业有哪些竞争优势?

  王大雄: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给予了中国的海运企业强有力的支撑,中国海运企业的人工成本低,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大型化、现代化的船舶也在不断增加,我们的赢利能力并不亚于国际航运巨头,中海集运去年被评为全球航运公司赢利第一位。

  问题:你们怎么看待行业市场今后的发展?

  王大雄:航运业是有周期的,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航运业也必定会随之增长。

  问题:您认为公司的综合经济指标在央企板块当中是一个什么位置?

  王康田:我们近三年的业绩一直在增长,给投资者有了实实在在的回报。根据公司的今年发展前景,公司的资产负债水平、股本回报水平来计算,公司的综合经济指标在央企中是名列前茅的,谢谢您的关心。

  问题:请问,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措施对贵公司的能源运输,如原油、煤炭等会有影响吗?另外,目前贵公司还有什么船队扩展计划吗?

  茅士家: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措施应该说对公司的能源运输有一定的影响。今年中国石油进口量的增幅比去年差不多下降了6个百分点。但是,我们船队投入国际运输的份额还不大,主要是沿海内贸运输。从今年的内贸运输市场看,对我们影响不大。煤炭也是如此。中国沿海煤炭运输量每年大约增加3000万吨,所以我们保持40%的煤炭沿海运输份额,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公司在船队扩展计划方面,一直在把握市场的变化,积极争取按照公司发展的计划来努力。未来的五年,公司在油轮船队和干散货船队的发展方面将与目前相比,差不多有50%—80%的增长比例。当然,还要看市场的机遇。主要是确保股东的投资利益,有效地控制风险。

  问题:公司现在年承运能力是多少,原油运输量是多少?

  茅士家:公司目前的运载能力是625万载重吨,年承运货物周转量约1500亿吨海里,年原油承运量约4000万吨,

成品油承运量约1700万吨。(文字整理:陈 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