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长虹密谋收购美菱电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7: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长虹美菱双双停牌令人关注,业内预计———

  中国家电业界并购风云再起。昨天凌晨,从业界传出惊人消息: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正密谋收购著名冰箱企业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如果此次成功入主美菱,长虹将不仅仅是“彩电大王”,一举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电大王”,这也是长虹首次并购上市公司,令世人瞩目。

  长虹美菱双双停牌

  昨日,此次事件的两个主角———长虹电器(600839.SH)和美菱电器(000521.SZ)双双停牌。长虹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美菱电器公告则称,由于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记者翻看美菱电器近期股价发现,美菱上周股价出现逆市狂涨,收盘价从2.54元一路涨到3.04元,周涨幅达到20.63%。11月4日,美菱电器更是在开盘后迅速涨停,成交额高达3958万元,创下近两年来该股单日最高成交额。

  据了解,美菱集团两年前将持有的美菱电器20.03%的股份转让给格林柯尔,国有企业美菱集团则退居为第二大股东。据了解,在顾雏军事发后,美菱电器也被调查过,但并未发现重大违规问题。

  政府起到关键作用

  作为安徽最大的冰箱生产企业,美菱电器去年实现盈利,今年的经营状况非常良好。据了解,此前曾有多家企业洽谈接手顾雏军持有的美菱股份,这包括海尔、

伊莱克斯、康佳等企业。

  在科龙危机初露端倪时,当地政府急欲从“格林柯尔漩涡”中脱身。8月3日,美菱电器曾发公告称,鉴于董事长顾雏军被捕,不能正常履行董事长职权,由公司副董事长王家章先生代行董事长职权。

  至于各方关注的“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美菱电器副总裁兼董秘薛辉甚为谨慎,“具体的合作事宜是和大股东在谈,我们也正与相关方面进行联系”。该人士指出,和科龙股份转让一样,美菱的处置问题,政府将起到关键作用。

  也有人士分析认为,长虹之所以能收购美菱,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至今仍身陷囹圄的顾雏军。今年7月,顾雏军曾考虑将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卖给长虹,但由于海信的“高姿态”介入,顾选择了海信。由于他和长虹之间多年建立的关系并没有中断,于是,顾雏军此次选择了长虹。而业内认为,美菱的资产状况将大大好于科龙。

  长虹入主可能性最大

  “目前美菱确实是和长虹在接触,谈判甚至取得了阶段性的结果”,有权威人士昨日证实,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据悉,有关方面正在与顾雏军就股权转让一事进行协商,但最后结果只有等美菱电器的公告。

  对此消息,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没有确认,但也没有否认。据了解,在长虹的版图中,目前没有任何冰箱产品,白电产业链一直是急需完善的布局之一。而美菱是主营冰箱的知名企业,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6亿元,只是目前的现金比较吃紧。成都国美老总陈云龙称,若成功收购美菱电器后,无疑将增强长虹的白电实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电大王”。而家电行业的未来将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几家大企业手中。

  昨晚,合肥美菱销售总公司四川老总刘满贵告诉记者,他也听到了业界的各种传言,但“总部并没有正式的文件下发”,不便发表评论。据称,美菱冰箱目前在川的销售非常正常,在绵阳、泸州、内江等二级城市,销售一度冲入三甲之列。刘还意味深长地说,“过几天公司肯定会有好消息公布的”。

  文/图记者李永红

  链接

  格林柯尔系各奔东西

  顾雏军今年9月正式被捕后,格林柯尔系开始分崩离析,旗下企业纷纷另找新的合作对象,各奔东西。先是科龙9亿转让给了海信,威力电器1.5亿元“改嫁”东菱凯琴。除了美菱电器外,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也正在寻找新的买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