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泰科技:着眼未来积极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6:5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安泰科技:着眼未来积极股改

  安泰科技一身兼具神舟概念和新能源概念,发展空间巨大

  作者: 本刊记者 吴德铨/文

  安泰科技(000969)曾与长江电力等大型央企同批向国资委上报过股改方案,据说还差一点入选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对股改颇为主动积极。这在央企中难能可贵,甚至
曾有点让主管部门不甚了了:你干吗这么积极。

  大股东、管理层理所当然最了解企业。安泰科技已分别向“神五”、“神六”提供15种、9种高科技关键材料,在金属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实力国内领先,目前正处在新材料技术储备厚积薄发、业绩成长高速“变轨”的“点火”时期。尽快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理顺股东共同利益机制,使上市公司全力以赴搞好产业经营,发掘企业成长潜能,已成为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共识。

  沟通成效明显

  安泰科技董事长、大股东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在近日的网上交流会上说,上市以来公司一直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各项产品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为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股权分置改革是安泰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次机遇与挑战,希望通过此次改革,让全体股东形成统一的价值判断标准,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我们把这次股权分置改革看成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重大转折点。”安泰科技总裁、副董事长才让表示,公司希望通过沟通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股改方案,顺利完成改革。但股改过程复杂,环节众多,股东沟通充分是股改关键。才让坦陈,公司以前是典型的“深宅大院”,少说多做是一贯风格,近两三年来公司逐渐认识到与外界沟通的重要,加强了投资者关系管理。

  才让介绍,10月24日公布股改预案停牌后,公司派出5个小组约20号人分赴公司股东比较集中的东北、广深、江浙、京津、上海五大片区。

  沟通是富有成效的。经过一周左右的广泛沟通,在听取投资者意见的基础上,经有关部门批准,安泰科技控股股东钢铁研究总院调整了股改方案,对价水平从10送2.6股提高到10送3.2股,同时把减持承诺的下限价格从6元提高到10元,增持条款因投资者反映意义不大予以取消。

  安泰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钱学军表示,新方案已经超过市场的平均对价水平,在央企中更是处于较高水平。与预案相比,非流通股股东将多支付748.8万股,支付总量3993.6万股,送出率达到20.73%,送出率在公布方案的央企中处于较高水平。方案实施后,安泰科技非流通股本和流通股本的比例变为48.10%、51.90%。

  安泰科技股改保荐机构国信证券的投行北京业务部总经理许益群认为,从目前20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看,安泰科技股改方案的修改有几个特点:对价水平在目前已经公布的央企中数一数二;股改的沟通方案和最终方案相比,提高幅度在已公布方案中排名靠前;送出率20.73%,在所有已公布方案中是比较高的;减持价格修改后提高80%实属难得,表明钢铁研究总院对安泰科技的长期持股信心。

  后续安排有谱

  再融资是股改过程中的一个敏感问题。管理层曾在股改全面推开之初,暗示将在再融资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鼓励上市公司积极股改。再融资是上市公司持续经营的正常需求,但是积极股改的安泰科技对此却有自己的认识。

  安泰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钱学军表示,公司2000年上市,2003年推出过10配3的再融资方案,2004年没有获得批准,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没有资金需求。“是不是一定要用股权融资的办法进行再融资,我看不一定。全流通以后,可能会有一些新的规定,公司会根据股东意愿和市场情况,进行再融资安排。实际上,融资需求可以有很多办法,比如项目里面,寻求合作方的支持;短期融资债也在向更多的上市公司提供支持;公司现有的股权也可以流转,也就是说,用活公司的资产、资源,而不是靠单一的融资渠道。”钱学军说。

  与此同时,安泰科技奉行稳健的分红政策回报股东。钱学军介绍,2000年到2004年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91亿元,转送股16480万股;5000万股左右的送股部分,来自于公司实现的利润,以公司目前的每股净资产计算,相当于2亿元左右。

  另外,借股改的契机完成高管的股权激励安排,也是上市公司建立长效责任机制的一种尝试。安泰科技高管人士介绍,设计股改方案之初,公司有这方面的考虑,为了简化股改进程,股改方案里不作涉及。等公司股改完成以及国资委明确相关政策之后,公司将着手建立高管股权激励制度。

  着重企业成长

  股改是一支声势浩大的插曲,企业的长远发展则是永远的主旋律。

  安泰科技主要从事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包括超硬及难熔材料、金属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金属制品、先进制造技术及工业工程五大产业群。“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都运用了不少安泰科技的产品。航天工业肩负国防重任,各国政府历来重视对航天产业的扶持。安泰科技认为,航天产业链远远长于汽车等制造业,极有可能成为我国的主导性产业,前景非常乐观;公司富于神舟概念、新

能源概念,发展空间巨大。

  另外,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已引起广泛关注,那就是安泰科技与德国Odersun公司合作的CISCuT薄膜

太阳能电池技术。据悉,目前该技术合作进展顺利,中试过程已基本结束,2007年上半年开始产生效益。不仅如此,公司的超硬及难熔材料、金属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金属制品、先进制造技术五大产业群都有巨大发展潜力。

  “这一过程将在2006年到2007年得到体现。预计在2007年到2008年,安泰科技将迎来一个飞跃的时代。”公司高管说。

  “公司是广大投资者的,投资者的投资才构成安泰科技的实体,才给了我们这些半职业经理人以施展的空间、养家糊口的饭碗。我们的言行举止,一举一动,从战略决策到战略操作,都在股东的注视之下。所以,我们用‘临深渊,履薄冰’的心态来经营这个公司,而不是花天酒地,脑袋热了就不知道谁是老子了。”安泰科技总裁、副董事长才让对《证券市场周刊》如是说,“心态不对,投资就会失误,企业成长就无从谈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