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之杰悬崖边拉回*ST安信 退市警报解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6:30 证券时报

国之杰悬崖边拉回*ST安信退市警报解除

  与*ST安信近3.3亿元原有资产进行置换,公司退市警报解除

  本报记者 袁立波

  对于濒临退市的*ST安信(600816),实力雄厚的大股东第二次施以援手,以其迅速发展的高科技公司股权,加上现金流稳定的物业资产,与*ST安信的原有资产进行大置换。资
产置换后,*ST安信将可避免因原有资产可能发生的大额计提,从而导致今年再次亏损而退市的命运。

  大股东慷慨置换

  11月2日,*ST安信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ST安信签署资产置换协议。根据协议,*ST安信将以账面值为43213.98万元的资产、账面值10322.25万元的负债(全部为其他应付款),总计32891.73万元的净值资产;与国之杰持有的银晨网讯科技有限公司74.0488%的股权,评估价值为22038.58万元,以及上海假日百货商厦第六、七层商业房产(建筑面积为7773.16平方米),评估价值10876.88万元,合计价值32915.46万元的资产进行置换。而且,国之杰还慷慨地表示,差价部分的23.73万元,将予以豁免。

  据了解,置出的资产主要为债权资产、股权资产及无形资产三大块,其中无形资产(条白血病相关基因研究技术)的账面净值就超过了1.3亿元。而且,债权资产中的应收账款经

审计的账面净值为2158.31万元,账龄大部分在三年以上,已计提减值准备2.2万元;其他应收款经审计的账面净值为22027. 49万元,账龄大部分在三年以上,已计提减值准备133万元;信托贷款经审计的账面净值为1580.04万元。

  置入的上海假日百货商厦(6、7层),是上海市控江路商圈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坐落在上海市鞍山路1号,是上海东北区公认的经营规模最大、品牌信誉最好、增值潜力巨大、经营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的现代购物中心。目前,假日百货的出租率接近100%,基本没有租金拖欠情况。

  另外,银晨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目前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是专业从事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和字符识别核心技术研究、应用产品开发及市场推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银晨网讯作为一家由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在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唯一的863成果产业化基地。

  据预测,银晨网讯2005年10至12月份的净利润为159.99万元,2006年的净利润为2860.42万元;假日百货第六层和第七层房产2005年10至12月份的营业利润为27.61万元,2006年的营业利润为-83.33万元。

  实力雄厚的大股东

  据悉,国之杰于1999年5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43279万元。截至2004年12月31日,国之杰资产总额为24.56亿元,净资产为11.19亿元;2004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1亿元,实现净利润为0.28亿元。

  国之杰成立以来,以

房地产投资、开发和经营为核心业务,同时在商业、金融、高科技等领域进行投资。目前,该公司投资控股和参股的公司除*ST安信外,还有上海谷元房地产开发公司、上海三至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

  近年来,国之杰的房地产开发规模超过百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超过百亿元,投资项目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昆明等大型城市,形成了全国梯次开发格局,投资项目包括写字楼、酒店、商业、住宅、物业管理等房地产业态。

  有望避免退市

  此次资产置换,是继2004年10月国之杰与*ST安信2亿元资产置换后,国之杰对*ST安信的第二次资产重组。而且,今年9月鞍山市政府还承接了*ST安信6亿元债务与不良资产。业内人士分析,国之杰继续以优质资产与*ST安信进行资产置换,能够彻底改善安信信托的历史遗留资产问题,改善资产质量,充实净资产。

  另据*ST安信称,根据上证所的交易规则,如果2005年实现盈利,该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特别处理,否则,将暂停上市直至终止上市。从目前情况来看,*ST安信通过正常经营,可以实现经营性盈利,但其前提是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以,通过此次资产置换,*ST安信将彻底解决安信信托资产质量,公司今年年底不需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为顺利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特别处理,实现

股票正常交易创造了条件。

  *ST安信上一交易日收盘价2.55元,涨0.3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