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西村三季度业绩突出于同类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5:12 证券时报

华西村三季度业绩突出于同类公司

  怀新投资

  江苏华西村(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纺织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纺织用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的、精毛纺面料,也进行服装及针织品的生产加工以及电、汽供应、商业服务等业务。截止2005年三季度,公司总资产23.24亿,净资产7亿。

  一、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1、纺织行业市场环境严峻,三季度状况有所好转。

  纺织业在今年上半年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欧美对我国

纺织品出口设限以及国内化纤产品产能扩张过快的影响,整个行业遭遇寒流,化纤产量增速下降、库存增加,整体进入调整期。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今年下半年,各种不利因素有所缓解,国际原油价格虽然依旧高企,但有回调迹象,而且原油价格不可能持续增长下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原油价格将有回调趋势。另外,随着我国与欧盟、美国纺织贸易谈判的不断进行,贸易纠纷将逐步得到解决,纺织业发展环境也将随之变得宽松起来。

  2、公司经营机制灵活,生产状况稳定,三季度主营业务利润明显回升。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状况稳定,虽然受到纺织业大环境的不利影响,但公司凭借机制灵活、技术设备先进、产品质量过硬及优越的区位优势等良好的生产经营小环境,能够适时调整运营机制,借助优良的进口设备,开发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使得公司在同行业中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57亿元,利润总额4954万元,其中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8亿元,利润总额2596万元,在纺织行业上市公司中成为佼佼者。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三季度,公司主营各产品产供销形势较好,产品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7-9月共完成净利润1709.52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司资金周转良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增幅较大,净额为11451.2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23.91%。

  3、三季度主要产品涤纶短纤维毛利率回升较快,其它主营产品增长稳定。

  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涤纶短纤维、瓶级切片、精纺呢绒、热电、汽等,其合计收入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其中,涤纶短纤维主营收入就占公司主营收入的60%以上,因此,涤纶短纤维的利润好坏对公司的影响较大。今年三季度,涤纶短纤维的产品毛利率较之2005年前两个季度有较大幅度增加,增长了2.15个百分点,是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而其它产品中,热电与汽的毛利率也有明显增幅,较2005年中期增长3.06个百分点,也对三季度公司业绩增长有较大贡献。瓶级切片与精纺呢绒毛利率保持稳定,其中,精纺呢绒产品附加值较高,其利润占比也较高,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三季度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在同类上市公司中表现突出,除了外部环境好转的因素外,也说明公司在不利环境中有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与降低公司生产经营系统风险的能力。

  主营产品毛利率比较

  二、公司财务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增长稳定,无异动。

  公司年内无重大资产运营动作,增长稳定合理,无异动迹象。总资产与流动资产均有一定增长,股东权益也有合理增长,可转债债性较强,转化率较低,目前华西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平稳,未出现波动,公司整体资产质量良好。

  2、三季度经营状况改善,在收入减少情况下,利润未有明显损失。

  由于外部环境不断改善,三季度经营明显优于一、二季度。上表显示,虽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下滑,但利润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反之主营业务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16.67%的增长,只是营业外收入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减少,导致净利润出现微降。说明公司主业经营稳定,有较强活力,经营管理自适应能力强,体现了公司经营体制灵活,机制转变快的特点。

  三、公司投资价值分析:

  1、外部环境改善为公司年度业绩增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根据

欧佩克石油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全球原油日需求总量为8400万桶。全球原油日供应量为8500万桶。我们从公布的数据看,全球原油实际存在着日供应量超出日需求量100万桶的供大于求的格局。欧佩克轮值主席日前也宣布:在必要情况下原油日产量将提高200万桶。因此可以预期目前原油价格高企,有部分炒作因素,预计未来原油价格有回落趋势,这将有利于纺织行业成本控制。而中欧、中美纺织贸易纠纷也会在各国努力下,不断得到解决,贸易形势将不断明朗 ,为企业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发展方向指明方向。另外,随着纺织品出口壁垒的逐步消除、出口市场的拓展及国内技术条件的不断提高,加上价格上的相对优势,我国纺织产品在出口和国内纺织产品高端市场上都具有较强的
竞争力
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2、公司明显的竞争优势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华西村作为全国最优秀的乡镇企业,其经营机制灵活,既具有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又兼具集体企业内部高度统一的优点。加之,公司的控股股东华西集团近年来不断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推动了公司的经营实力和科研实力的迅速增强。

  公司拥有一流的技术设备,在开发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方面更具实力,近年来,公司研制开发的多种新产品通过了省科技成果暨省级新产品鉴定,也有产品不断获得各种奖项,为公司品牌建设提供了助力。

  公司目前产业链从聚脂切片到服装销售,实现了一体化经营,有效的规避了单一产品经营的风险。同时,为避免行业的系统风险,公司在热电、气供应方面也加大了投资,并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下一步,公司将"华西村"的品牌建设,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华西村地处富裕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汇聚了众多的纺织品服装企业,为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周边地区的配套设施和政策环境也相当完善,这为华西村涤纶纤维及毛纺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优厚的先天条件,显著的区位优势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保障。

  3、高对价的股改方案将有利于公司股价的稳定。

  华西村近日公布了最终对价方案为10送4.7股。同原先的10送3.5股相比,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多出1.2股。与此同时,公司第一大股东华西集团还特别承诺,禁售期满一年后的减持价格也由原来的不低于3.53元/股提高到不低于6.50元/股。此举充分体现了公司决策层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及成长性的坚定信心,是股改以来大股东诚意最明显的少数企业之一。股东表现出的诚意和对广大流通股股东权益的尊重,有利于公司股改顺利进行,也有利于股价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