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锡业股份矿权风波 > 正文
 

股东诉讼引起证监局调查 锡业股份很可能被立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股东诉讼引起证监局调查锡业股份很可能被立案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云南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0.SZ)因一桩存在疑点的收购案而被股东起诉,这因此引来云南省证监局的重点关注并将很有可能马上立案调查。昨日锡业股份以5.95%的跌幅创4个月来最大震荡幅度。

  锡业股份多位流通股股东的委托人,代理此案的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张文波律师昨日代表流通股股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上周四(10月13日),云南省证监局上市公司处跟我们联系,说已经收到我们的起诉材料,准备正式立案受理,在立案之前,要求我们通过公证补充立案材料,也就是能够证明锡业股份流通股股东身份的材料。”

  记者致电云南省证监局上市公司处,一位官员并未否认正在准备对锡业股份立案之事,但对于较迟公布该消息是否对于公众投资者不公平,他答复记者说:“对于此事,我们是不会在上市公司发布被立案调查的正式公告之前来告诉你的。但是上市公司在收到我们证监局的立案调查通知之后,必须以最快速度向交易所发布此事公告投资者。”

  张文波律师解释说:“云南省证监局上周通知我们说,按照工作程序,一旦我们把锡业股份流通股股东身份证明发过去以后,他们收到这些材料便马上启动立案程序,开始办案。股东身份证明材料已经被邮出了,但他们是否收到还没有通知我呢。”

  锡业股份于今年3月1日宣布以1.9亿元收购上海鸿巨持有深圳巨晖矿业的65%股权,从而间接拥有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屋场坪矿区锡多金属矿(下称“屋场坪锡矿”)采矿权,这起收购已经于6月3日宣布完成,但随之而起的纠纷并未尘埃落定,反愈演愈烈。

  张文波律师说:“从所有相关并购公告来看,有三大疑点,一是取得采矿权的时间和有关政府文件不符合;二是,第一次公告声明享有采矿权时间为14年,而之后的全部公告却突然变更为5年;三是,广东羊城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是否公正,因为该矿产采矿权一年多前的转让价格仅为500万元,为何现在转让价格翻了38倍至19454万元,要知道这起收购动用的现金已经接近上市公司20%的资产,属于重大收购。流通股股东们多次问询上市公司为何披露出现如此不严谨,但得不到答复,于是大家认为自己的知情权等相关权益被侵犯了,于7月初向深圳罗湖区法院提起上诉,并将为锡业股份做出这38倍溢价资产评估报告的广东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列为第二被告。”

  锡业股份

证券事务代表李霞在回复本报询问时曾表示在5月26日接到张文波律师的律师函,以及多位流通股股东对该起收购的疑问,她表示该起收购不存在疑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