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海南海药 > 正文
 

海南海药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精彩直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5: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海南海药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精彩直击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二次重组后的海南海药在完成了一系列能量储备和谋篇布局后说:我们要回归海南海药的真正价值。

  四十年行业底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极具竞争力的医药产业链……海南海药说:努力成为一流医药现代化集团公司是不懈的追求和目标。

  进入全流通时代,什么是公司与投资者最大而共同的利益取向?海南海药说:发展,还是发展。我们愿与流通股股东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沟通,共同谋划发展海药的财富之道。

  嘉宾名单

  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悉承先生

  董事、总经理 许力宏先生

  董事、副总经理 陈义弘先生

  副总经理 王刚先生

  董事会秘书 李颖女士

  财务负责人 陈苏苏女士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裁 李华强先生

  项目主办人、投资银行事业部项目经理 陈泉泉先生

  投资银行事业部项目经理 韩志科先生

  关键词:信心·责任·发展·价值回归,一流医药现代化集团公司

  对话人物:海南海药流通股股东VS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层

  背景直击:中国证券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恰逢天凉好个秋。十·一过后的深圳,节日气氛依然浓烈。一片灿烂阳光中,以董事长刘悉承为首的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要高管和华西证券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庄重而热切地步入网上直播大厅,他们将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流通股股东用网上交流这种形式就公司股改和发展问题展开对话式讨论。

  的确是一场讨论不善言辞的刘悉承在出发前就对在场的媒体记者和属下这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我们希望中小投资者的广泛参与,希望听到他们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海药如果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拥有大家胸怀,以多方利益为己任。

  这家从巨额亏损到成功摘帽,从历经两次痛苦重组到成功完成了产业格局的胜利整合的海南省唯一制药类上市公司,带着一份已规划好的发展蓝图出现在了投资者的面前,些许紧张之后,更多的乃是从容……

  投资者:我投资海药,主要是看中海药的产业方向和发展前景,因为海药有其独特的优势,但近年来海药似乎发展速度趋缓。

  海南海药:没错,海南海药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发展势头,与各位投资者的信任分不开。公司目前在中国制药工业领域虽然在产能上排不上最前列,但我们具备这个潜能和信心,也具备了为此所应有的经营素质。我们的产业方向没错,并为此坚定不移。以前虽然因经营不善造成了亏损和停滞不前,但公司经过不懈努力,已基本改变了这个局面,目前的海南海药,可以说已进入了一个起飞阶段。

  投资者:市场上普遍都认为股改与公司的投资价值没有关系,我们怎么来判断所有股改概念股的价值?包括海南海药的投资价值与股改是否有关系?

  海南海药:我们认为公司

股票的价值首先取决于公司自身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在一个规范的证券市场中,近期进行的股改就是为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实现这种价值判别准则。当然不可否认,由于公司股票受非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股价在一定时期或一定阶段可能偏离公司自身价值,但从长远来看公司股价最终会回归其应有价值。同样此次股改与公司价值密切相关。

  投资者:能告诉我们解决了股权分置,上市公司就能管理好吗?公司如何通过股权分置的解决提升治理水平?

  海南海药:经过监管层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可以解决上市公司同股不同权、管理层经营与股东和市场脱节的问题,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经营的成果、基本面的改善,都会通过股价直接体现。海药公司经过二次重组后,管理的确有很大的改善,随着股改的完成,管理层经营的好坏、管理水平的高低与公司在证券市场的联系会非常紧密,公司所有的股东和管理层都会更加关注公司的市场形象,公司股票价格的变动与我们的切身利益直接挂钩,会促进公司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投资者:海药流通股与法人股的差价太大,基本面对股价支持力度不大,如果股改后股价跌了怎么办?法人股东想过这个问题吗?

  海南海药:不同股东之间的持股成本具有一定的差异,这种持股成本的差异由多种原因形成,其中既有制度因素,也有市场因素,我们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已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至于股价的波动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便预测。公司将继续加强经营和管理,提高盈利能力,提高每股收益,给予股东良好的回报,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从而稳定和提升股价。我们对公司的发展有信心,也希望投资者继续支持公司发展,支持本次股权分置改革。

  投资者:股权分置改革是否会造成贵公司流通股短期内大幅扩容?

  海南海药:在与流通股股东沟通期间,根据流通股股东不愿意在短期内快速增容的要求,我们与非流通股股东进行了沟通,大部分非流通股东愿意在2-3年内不上市流通。所以不会引起公司流通股的短期扩容。

  投资者:现在的方案是最底线吗?还有修改的可能吗?

  海南海药: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不论对公司股东还是对公司整体价值都有益处,因此我们相信包括流通股股东在内所有股东都会对此改革给予积极的关注、参与和支持。现在的方案是充分考虑到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后提出来的,送股的比例是双方利益综合平衡的结果,非流通股股东也非常愿意与流通股股东就方案进行探讨和沟通,如果说海南海药非流通股股东有什么让步底线的话,那么就是力争各类股东所持股份价值不损减,力争确保公司整体价值的保值、增值。我们欢迎任何股东对本次股改方案提出宝贵建议,我们会认真考虑流通股东的意见,并就对价方案中具体的内容与流通股东进行充分的沟通协商,现在已有同样的问题提出,我们会向非流通股东反映,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终使方案更加完善。

  投资者:公司价值成长型的发展模式包括哪些内涵?

  海南海药:总的来讲,公司将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措施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向广大客户提供更高的价值,向广大股民提供更高的回报,使公司的价值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强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二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三是加强研发,提高产品的差异性和先进性;四是完善营销渠道,实现公司与最终消费者之间的价值高效传输。

  笔者场外直击感言:如果说四十年发展历程是海南海药的生存资本和发展底蕴,那么经历了艰难整合的第二次重组则应该是公司再发展进程上的转折点。重组成功使海药人获得新的生机的同时,更通过一种历炼过程,使企业的经营素质和思维水准得到了升华。所以,海药人敢说,我们要回归应有的价值,我们要做一流的药企。

  投资者:公司增发和配股后流通股东为国有资产增值所做的贡献是多少?你和你的中介机构算过吗?量化过吗?

  海南海药:公司为国有股增值做出了贡献,但当时由于经营不善造成了巨额亏损使公司不得不进行了两次重组。2001年我们重组时负债7.5个亿,总资产3个多亿,每股净资产为负1.26元,经过四年的重组现在恢复到总资产5.1个亿,资产负债率46%,每股净资产0.97元,公司实现了长足的发展。

  投资者:公司还涉足

房地产业,是否会影响到公司主业的竞争力?

  海南海药:公司是在重组以前涉及了房地产业,在重组后并未涉及这个行业,就是有也只是解决以前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在未来的3到5年是一心一意做强做大主业,绝不会涉及其它行业。

  投资者:公司最近有什么新的利润增长点?能给公司带来多大利益?

  海南海药:公司明年的利润增长点:(1)公司明年将会有消化系统用药、抗肿瘤药和抗生素的新产品推向市场;(2)公司将在抗生素原料的生产方面有所作为,形成产业链。我们相信,将来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

  投资者:近期国家下调医药品价格将会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影响?

  海南海药:近期国家

医疗体制改革以及药品采购的改革,将使药品市场竞争加剧,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但这也将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自身竞争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

  投资者:国内制药企业,多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多以仿制为主。不知道公司是如何定位未来的主业?

  海南海药: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成本优势:公司的三大主打产品,从原料到自制的生产我们都能自己完成,有完善的产业链。公司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二是创新优势:公司有多层次的新产品新工艺研发体系,有完善的激励机制。公司未来的主业仍然是药业。

  投资者:公司的产品档次怎样?主要收入中的医药产品品牌优势不明显。请问公司未来有何计划改变这一局面呢?

  海南海药:从技术含量角度来讲,公司产品档次较高。特素、头孢西丁、肠胃康这三个产品在国内我们是首家研制成功的。到目前为止,肠胃康颗粒还是国内独家生产,年销售量近千盒。特素目前是国内临床上抗肿瘤的一线用药,我公司的市场占用率超过了四分之一。头孢西丁是我们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并首家规模生产。因为我们上述的主打产品主要是用于临床,所以广告量较少。我们有计划从明年底开始进行一定量的品牌宣传。

  笔者场外直击感言:年初在海南海药股东大会上,刘悉承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所提到最多也是最重的一句话就是:品牌。做得很好,但知名度不够。中国无数企业都在发展中遇到这个问题,也屡屡在犯错。表面看是广告资金投入问题,实际上是品牌意识问题,是企业文化经营的层次问题。这个问题,在资本市场尤为重要。提升品牌形象,发现企业价值,催动产业发展。全流通时代,对投资者,这样是公平的。海药欲善其事,必须利品牌宣传这之器。

  投资者:22种抗生素降价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海南海药:这次22种抗生素降价,涉及到我公司的产品有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他定。这次降价不会引起我公司这两个产品的销量下降。因为降价会使农村市场的销量增加,这可以弥补临床用药的减少。

  投资者:管理层如何评价公司的财务状况?

  海南海药:公司自第二次重组以来,以科研开发为中心,通过健全营销渠道,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公司的财务状况已得到很大的改善,2004年全年共计上缴税金2600万元,增长幅度高达36.8%,为国家的税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通过出资控股重庆天地药业有限公司等一系列资产重组举措及经营获利,公司每股净资产0.9元,已接近面值。但由于历史原因,公司还存在历史亏损。因此我们将加大力度积极偿还历史债务提高企业信用等级,为进一步有效的改善财务状况,打下坚实的基础,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广大股东。

  投资者:从公司定期报告看,药品集中采购的范围扩展导致了公司业绩的下滑,能否说明公司的产品性价比缺乏优势。如果是的话,公司打算怎么改变?

  海南海药:我们报告所阐明的药品集中采购范围扩展导致公司业绩的下滑,是受近两年推行的药品招标制的影响。这个影响是所有药品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不是产品的性价比缺乏优势,而是受产品竞争所致。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以确保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

  投资者:为什么海药的非流通股股东那么分散?

  海南海药:海药的非流通股东那么分散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从公司上市至今,公司经历了两次重组,期间部分法人股东因债务问题导致持有的股份被司法拍卖,竞买者有若干家法人公司,一万股到几十万股的法人股东就有很多家。情况就是这样,不知您是否满意我的回答。

  投资者:请问公司在今后如何加强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海南海药:中小股东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在今后公司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独立董事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切实加强制度化建设,从根本上加强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我们感谢中小股东长期以来对公司的支持,欢迎你们通过各种方式与公司互动沟通,欢迎你们参加公司的股东大会,珍惜和行使股东权益。

  投资者:海药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海南海药:海药潜心造福人类健康事业,经过二次重组,海药浴火中获得新生。依托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社会各界支持,海药着力于强化管理、技术创新、加强营销、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回报社会和投资者,为努力成为一流医药现代化集团公司而不懈追求。

  公司管理层,将秉承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的使命,尽心、尽力、尽职,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推进公司的发展。

  我们相信,有广大股东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关心、支持与帮助,通过我们扎扎实实地工作,海药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一定能圆满成功。

  海药有四十年发展底蕴,加上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把海药打造成一流的医药现代化公司,实现对广大投资者更大的回报。

  笔者场外直击感言:说到底,在投资者的眼中,上市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和良好的效益才是最美的风景,最大的诚信。股权分置改革除了解决了一系列制约性问题,更提高并改变了投资者的理念,人们更看重的是公司的发展和生命力。海药人将自己定位在一流药企境界内,无疑有备而来。同时,相信他们已深深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更重。

  作者:刘宇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