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高科股改将会遇到难题 非流通股股东有75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高科股改将会遇到难题非流通股股东有75个

  听着保荐人和公司董秘就股改问题的讨论,董事长冉茂平不禁苦笑道:“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真是独一无二。”也有人说,从股改的角度来看,中国高科是个“怪胎”。

  之所以连董事长都会发出这样的叹息,是因为中国高科在股改中将遇到的难题,不仅在目前159家已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中没有,就是在沪深两市1358家上市公司中也颇为罕见。

  1992年6月份,由全国36所著名大学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高科横空出世,后经不断扩股和改制,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最多时有174家,皆为全国各地著名的大专院校。之后又经过全国性的合并风潮,目前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为75家,分散在全国27个省市。

  中国高科的股改首先要面临的任务是,找到上述这些非流通股股东,一一说服对方同意支付对价。而其中非常棘手的历史问题是:一些以学校为股东名、成分为国家法人股的非流通股,其实是大学里的几个老师共同持有的,如南方某高校28个老师共持有68万股。而这些人联系方式难觅、意见分散,去年就已经让公司在融资过程中领教过其难度。董秘曹琦长叹道:“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

  “个人股东会同意将当初花钱购买的原始股送给他人吗?”曹琦说,“如果这些股东没有拿到批文,要想顺利股改,除非大股东深圳康隆科技愿意代为支付对价,但其持股成本远高于1元/股,凭什么要为其他发起人股东代付对价。”

  此外,除各地高校股东外,公司还要过国资委那道坎,因为国家已将股改审批权下放到地方国资委。不过,曹琦称,节后刚收到证监局相关人士的口头答复,即照顾到该公司的特殊情况,可以一次性向国务院国资委申请备案,而不用去跑各地的国资委。但是,各地教委的批文仍必不可少,这还需要一家一家地去游说和等待审批。曹琦表示,公司可能会考虑申请特例处理,请求国家教委一次性审批,但由于该做法没有先例,结果还难以预料。

  曹琦称,将考虑在股东高校召集一个本校持股教师座谈会,一次性谈妥。比如在上述南方高校试点,再申报当地教委,然后尝试与国家教委进行沟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