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丰汽车朝秦暮楚净资产缩水1.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时报记者龙可

  在今年8月初公布了证监局巡检意见的整改报告后,今日长丰汽车(600991)对涉及其中的重大事项进行了补充公告,并对其2005年一季度的会计报表进行了调整,这一调整使得该公司每股净资产缩水了0.41元。

  评估溢价增加资本公积1.5亿

  长丰汽车此次经调整后净资产出现缩水,源自一项增资在发生后又被暂缓实施。2003年该公司审议通过,以长沙星沙生产基地的净资产对长沙长丰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使长沙长丰注册资本由8833万元增至70000万元,此举将使长丰汽车对长沙长丰的权益将由53.3%提高到94.1%。

  2005年第一季度,长丰汽车对该议案付诸行动,并进行了相应的账务处理。其以长沙星沙生产基地经评估的部分净资产对长沙长丰进行增资61167万,使长沙长丰注册资本增至7亿,因该部分资产评估增值15155.35万元列入了资本公积,导致该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公司每股净资产较2004年末有大幅提高。

  此后,长丰汽车表示,因外部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决定暂缓实施该项议案,原因为其目前正与境外投资者洽谈合资事宜,其拟以长沙星沙生产基地的资产作为出资,境外投资者以现金为出资,计划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若将长沙星沙生产基地的资产对长沙长丰进行增资扩股,则长沙星沙生产基地的资产属于长沙长丰,这将为合资工作增加较大难度,为尽快吸引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故决定暂缓实施此项决议。

  对此,长丰汽车进行了相应的账务调整,对一季报财务信息进行更正,调减了存货2985.78万元,调减固定资产原值76949.29万元,调减无形资产15570.37万元,调增在建工程76558.29万元,调减资本公积15155.35万元,调减少数股东权益2633.59万元,调减未分配利润1158.21万元,每股净资产由5.46元调减为5.05元。

  两次调减后是否还有水分?

  上述事件是证监会对长丰汽车巡检发现的问题之一,而长丰汽车在2005年8月2日与整改报告同时公布的还有另一份会计差错更正公告,针对的是巡检报告中的存货问题。

  对此,长丰汽车更正了2004年度因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形成的会计差错共计2173万元,相应调减了存货2173万元,调减少数股东权益1014.79万元,调增管理费用2173万元,调减利润总额2173万元,调减2004年度净利润1158.21万元,其2004年末每股净资产由5.07元调减为5.05元。

  2004年长丰汽车年报的审计报告虽然是标准的无保留意见,但在证监局的巡检中却发现不少问题,长丰汽车也接连着进行了两次会计报表调整和更正,从而使其每股净资产缩水累计达0.43元,而目前其资产中是否还存在水分,不得不使投资者感到担忧。

  长丰汽车昨日收盘价4.75元,跌0.84%。(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