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东方明珠 > 正文
 

QFII择机买入东方明珠 试点方案公布后持股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3:25 中国证券报

QFII择机买入东方明珠试点方案公布后持股大增

  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一方面对股权分置改革不作评论,一方面却在悄悄地购入试点公司的股票,QFII的态度让人琢磨不透。记者昨日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自从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试点方案以后,不少QFII在逐步增加仓位,截至股权登记日,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五家QFII不同程度地持有了公司的股票。统计结果显示,这五家QFII持有东方明珠的流通股数量比
试点之前增加了50%。

  “这一方面体现了QFII们对东方明珠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体现了QFII们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态度。”东方明珠一位高管表示,“这表明,QFII一向关注上市公司质量和长远发展的价值观并没有发生改变,而且,股权分置改革其实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而东方明珠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则透露,其实在试点方案公布之前,QFII们就经常和公司取得联系,进行包括电话沟通和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的考察,他们对东方明珠良好的基本面非常满意。试点方案公布之后,更是有不少QFII表示了高度关注,一些以前没有买入东方明珠流通股的QFII,也在纷纷抢进东方明珠的股票,尤其是在公司停牌的前一天出现了大笔来自QFII的买单。他认为,应该说QFII其实早就有介入东方明珠的意愿,股权分置改革不过给他们以更好的契机而已。

  海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叶琳菲指出,东方明珠自身发展的强劲势头和身处传媒行业的特殊性是QFII看好公司的重要原因。她告诉记者,近两年东方明珠不断缩小非主营投资领域,如2000年剥离房地产资产,2001年剥离出租车资产等,集中力量发展新型媒体产业化,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公司投资的多媒体移动电视领域,不仅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实现了盈利,而且创造了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成就,奠定了公司在新型媒体行业内的龙头地位。近期公司还大力推出了楼宇电视,携手四大巨头进军无线数字广播应用领域,成长的想象空间非常广阔。而对于部分QFII而言,新型媒体的迅猛发展势头自然让他们非常关注,而东方明珠在这些领域的拓展也正好符合他们的未来趋势判断,QFII介入东方明珠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东方明珠一位高管则向记者透露,东方明珠目前的财务结构良好,现金流充沛,这为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更重要的是,东方明珠在新型媒体领域的运作上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这在传统媒体中是很难实现的,这为东方明珠的新型媒体运作提供了机制保障。而在新型媒体的运作中,不能不提及的是东方明珠在无线传输方面的垄断地位——公司旗下的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是上海唯一一家掌握无线数字发射权的公司,这无疑让人们平添了几分对东方明珠新型媒体战略蓝图的想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