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顾雏军被索美菱电器控制权 套现难弥补科龙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17 新京报

  第二大股东向第一大股东格林柯尔洽购股权,格林柯尔系呈现瓦解迹象

  本报讯 (记者 赵燕平) 昨日,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的上市公司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发布公告称,美菱电器第二大股东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在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收购其所持美菱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相关事宜。一旦交易达成,这将是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被法院冻结后,顾雏
军近期丧失控制权的第二家公司。

  顾雏军当初以2.07亿元购买了美菱电器20.03%股权。美菱昨日公告称,该公司接到第二大股东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通知,该公司正在与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收购其所持“美菱电器”股份的相关事宜,但目前尚未签署任何书面协议。

  美菱董事会证券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的调查对科龙的经营产生了不良影响,美菱不愿意看到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作为第二大股东的美菱集团才做出了向第一大股东收购股权的协议。该人士称,这种行为属于两个股东之间的事情,不涉及政府干预的问题。至于交易的具体金额以及交易的方式、日期等问题,目前收购还只是一个意向,没有落实到具体问题。而对于格林柯尔是否会出售股权的问题,该人士表示那属于格林柯尔的问题。但是记者向格林柯尔系相关人士求证这一问题时,没有人愿意对此事发表意见。

  如果这一交易成行,也将是顾雏军在证监会调查科龙危机爆发后,有可能丧失控制权的第二家公司。7月15日,华意压缩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因与公司第二大股东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保证合同纠纷事宜,向法院起诉科龙电器,同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华意压缩公司已经收到法院相关文书,法院已依法冻结了科龙电器所持有的华意压缩国家股共计5928万股。

  早在6月底,香港联交所公布信息称,格林柯尔(8056.HK)主席兼大股东顾雏军于6月27日减持1000万股格林柯尔股份,持股量降至62.59%.虽然联交所没有显示减持价格,但如果以市价0.465港元计算,顾雏军可能套现465万港元。顾雏军对格林柯尔的控制权也出现了松动迹象。

  观察

  套现能否弥补科龙黑洞

  虽然美菱方面拒绝透露对于顾雏军持有美菱股权的收购价格,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不会高于顾雏军的收购价格。有消息称,证监会已经基本认定顾雏军挪用科龙巨额资金的事实,顾雏军面临的第一件事情将是被证监会勒令还钱。目前顾雏军通过借贷的方式筹措资金可能性基本为零,出售股权套现将是顾雏军“理性”选择。

  41亿元大规模收购

  去年8月,香港学者郎咸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之所以关注顾雏军和格林柯尔系,诱因就是顾雏军本人在不同场合不停强调,“我惟一不缺的就是钱”,“钱不是问题,只要有好的项目我会毫不犹豫买下来”。郎咸平认为这样的人目前在中国还不存在。郎咸平在自己的文章《在“国退民进”盛筵中狂欢的格林柯尔》中称,从格林柯尔年表中可以看出,顾雏军收购企业共计动用了41亿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收购科龙的资金来源于顾雏军2001年6月减持香港格林柯尔股票、香港格林柯尔以预付款的形式向天津格林柯尔(顾雏军绝对控股)、格林柯尔派息、共计5.6亿。

  为冲抵原大股东容声集团对科龙电器的欠款,科龙电器的收购价格由原来的5.6亿元变更为3.48亿元,“剩余”的2亿多元收购美菱。

  除了这两项有迹可循的投资外,对于收购亚星和襄轴5亿多元的资金来源至今“来路不明”。此外,科龙收购江西齐洛瓦、上菱两条冰箱生产线、远东阿里斯顿公司全部生产线、收购南京伯乐的资金金额外界都无法得知,资金来源也无从查起。

  顾雏军筹码有几何

  据公开资料显示,顾雏军控制的企业有二三十家之多。以这些企业及复杂的股权关系,顾雏军建造了一个庞大的财富迷宫。

  依据深圳、香港两地证交所资料和目前的股价,顾雏军目前持有格林柯尔香港约6亿港元的股权,市值4亿港元左右;通过格林柯尔控制的科龙电器和美菱电器的股权市值约15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其他投资项目,顾雏军的个人财富有保守估计不会低于20亿元。

  由于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顾雏军控制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和四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在狂跌不止。科龙股价的下跌也使得顾雏军身价加速下滑。

  顾雏军收购四家企业的成本分别为: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4.178亿元、科龙电器5.6亿元、美菱电器2.07亿元、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约1亿元。在股票狂跌以后,买家对格林柯尔系企业的估价已经明显低了许多。

  据了解,顾雏军在收购企业后通过支付大股东债务等方式,获得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如2003年11月底,美菱电器与合肥美菱集团签订协议,受让原美菱集团所有的共计约1500亩土地,目前已在上市公司名下,其中包括约180亩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土地、以及1080亩位于开发区的土地。美菱电器以应收账款的债务支付。亚星客车同时拥有大量的土地资源,这部分宝贵的土地资源可能使得顾雏军拥有的股权有所上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全部格林柯尔新闻 全部美菱电器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