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国有股东援之以手 美菱电器急欲脱离顾氏是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8:16 中国证券报

国有股东援之以手美菱电器急欲脱离顾氏是非

  (记者 东山)

  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26日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在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收购其所持“美菱电器”股份的相关事宜,以便保持公司经营的稳定和更快的发展,但目前尚未签署任何书面协议。

  记者注意到,美菱电器公告中称是接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通知,而并非来自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作为国有股东的前任东家采取了较为主动的姿态。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购回当初从自己手中转出去的股份还需要进一步谈判,前景也并不明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则公告目前还不能看作是顾雏军欲“舍车保帅”,更多的成分是表态,表明国有股东乃至地方政府的态度:尽快从“格林柯尔漩涡”中脱身,是此时美菱电器的当务之急。

  “美菱”是安徽省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在当地有着广泛的影响。两年前,美菱集团将持有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20.03%的股份转让给格林柯尔,由此格林柯尔成为美菱电器的第一大股东,美菱集团继续持有9.8%的股份,退居第二大股东。或许是由于保留了部分国有股权,在格林柯尔系A股上市公司中,美菱电器被外界认为是格林柯尔控制较为薄弱的一家,2004年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出口业务还得到迅猛发展,出口量同比增长50%。

  “科龙危机”爆发后,美菱电器的经营环境也不能独善其身。公司高层屡屡希望向外界传达这样的信息:管理层相对稳定,是具有一定能力和经验的团队,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甚至还在努力谋求发展,如积极整改、转变营销方式、扩大出口、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新的产业基地等。但舆论四起,销售方和分购方质疑加剧,特别是银行贷款难度加大,公司流动资金吃紧,已使美菱电器举步维艰。公司总裁李士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搞好企业的前提是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经营环境。

  身陷民营第一大股东危机事件的美菱电器再一次步入困境,也是国有股东必须面对、应对的十字路口,重回谈判桌前、走出是非之地是无奈却必然的选择。不过,有没有新的竞争对手、代价如何,格林柯尔将如何作为,都还是未知之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