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避免重蹈德隆覆辙 顾雏军被逼限时还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 吴君强

  顾雏军终于被允许“自我救赎”,不过给他的时间有限。

  26日,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在与广东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收购后者所持美菱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事宜,目前尚未签署任何书面协议。

  2003年6月12日,顾雏军以2.07亿元收购了美菱电器20.0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当时顾豪言宣布“将对中国的冰箱企业进行整合,凭借所形成的市场规模,在全球范围获取与整合资源,获得一般企业难以企及的商业利益与竞争优势。”

  “科龙危机已经引起连锁反应,格林柯尔系所在的地方政府,已经和顾雏军翻脸。”一位资深分析师说,另一方面,顾雏军很可能是要用转让款来偿还挪用的资金。

  仅仅在一周前,格林柯尔关联公司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将科龙告上法庭。格林柯尔系开始瓦解,顾雏军的“家电王国”梦似乎走到了尽头。

  顾雏军被“言中”

  格林柯尔危机的导火线,是去年郎咸平对顾雏军的“炮轰”。2004年8月9日,郎咸平发表演讲称,在“国退民进”的背景下,顾使用“安营扎寨”、“趁虚而入”等7种手段,只花了区区9亿元,就换回136亿元总值的企业。郎还认为顾在并购中存在财务作假、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科龙曝出的一系列负面消息似乎验证了郎的猜测。

  1月和3月,格林柯尔科技和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因为关联交易,被香港联交所谴责。5月,德勤宣布辞去科龙和香港格林柯尔科技审计师职务。7月中旬,科龙3名独立董事宣布辞职。

  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2004年前三季度盈利2.06亿元的情况下,今年4月29日,公司2004年报报出了6416万元的亏损。

  科龙的解释是,去年家电业上游主要原材料涨价、联营公司华意压缩持续几年亏损。

  “这个理由一看就非常牵强。”上述分析人士分析说。事实上,华意压缩随后就表示,科龙亏损与己无关。

  “科龙最后一个季度吃掉所有的盈利并且预报亏损,说明科龙并没有准备亏损,报亏损是突发事件,打乱了科龙的会计调整包装计划。”这位分析人士说,促使科龙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变化,最有可能的就是证监会的调查和压力。

  一位接近顾雏军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科龙5月10日才宣布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实际上郎的演讲当时就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从去年11月就开始了对科龙的调查。

  “调查组已经发现了科龙或有严重问题,因此给科龙压力,令其不能继续报盈而使问题积累到更大,所以行政外力是使科龙戛然停止会计盈利的最大原因。”这位消息人士说。

  避免第二个“德隆”

  据悉,证监会驻科龙电器调查组已经在上周撤离广东顺德。相关的调查资料基本上已经上呈中国证监会,调查结果有可能在数日后宣布。

  “科龙最大的问题,是挪用上市公司巨款进入私人公司收购其他企业。”上述人士肯定地说,顾雏军在收购美菱电器(000521)、ST亚星(600213)、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8)三家上市公司时,挪用了上市公司资金。

  有消息称,顾雏军抽逃科龙的资金达7亿-8亿元。记者得到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科龙账面上20多亿元资金不知去处,而香港格林柯尔也有10亿元资金被抽调。

  “目前解决科龙危机最好的办法是,给顾一个处理问题的时间。”上述人士透露,证监会在处理顾雏军问题上,吸取了德隆事件的教训。“德隆事件处理得太迅速,有些草率,以致很多非坏账变成了坏账,最终的坏账高达240亿元,最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理起来非常难。”

  这位人士表示,证监会将给顾雏军一定的时间,来“戴罪立功”,“让他自己解决一系列问题,纠正以前的不规范,把挪用的钱都还上,尽可能得到一个对各方都不坏的结果。”据悉,证监会给顾雏军处理科龙的期限是8月底。

  不过尽管如此,“顾雏军的问题仍是性质问题,没有经济学家能够直接帮助他,挪用上市公司的钱,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违法的。”一位研究微观经济的专家称。

  多方“觊觎”科龙

  “科龙目前最需要的是恢复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香港著名投行人士王吉舟对记者说,科龙的问题属于资本运作层面上的,本来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不大,但自发生危机以来,债主上门,企业职工思变,问题在扩大化,矛盾在激化。

  王吉舟认为,解决科龙问题最好的方法是,让国内其他的民族家电企业,全盘接受科龙系,比如长虹、海尔这类很好的企业。

  “顾雏军现在只和有收购意向的人见面。”这位接近顾雏军的人士说。记者获悉,包括海尔、TCL、长虹等国内家电企业都有意收购科龙,而长虹的一位副董事长目前正在顺德,与科龙方面进行接触。不过,截至发稿,这些消息并没有得到相关企业的证实。据了解,伊莱克斯、CE、LG等跨国公司也有意染指科龙。

  王吉舟表示,由国内企业进行并购,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应坚决反对伊莱克斯等洋企业趁火打劫,中国人的问题,最终不能便宜了跨国公司,不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