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格林柯尔可能撤出美菱电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15 证券时报

格林柯尔可能撤出美菱电器

  美菱集团拟从格林柯尔手中收购其所持美菱电器股份

  □本报记者刘骏

  树欲静而风不止。风口浪尖的顾雏军及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何处是岸?

  今日,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公告透露,公司第二大股东———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拟从美菱电器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其所持美菱电器的股权。

  划清界限还是釜底抽薪

  美菱电器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合肥美菱集团通知称,美菱集团正在与美菱电器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收购其所持美菱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相关事宜,以便保持美菱电器经营的稳定及更快的发展。目前,双方尚未签署任何书面协议。

  格林柯尔拟撤出美菱电器,显然与顾雏军资金链紧张有关。另一方面,美菱集团重新收回美菱电器,可能是急于在此轮“科龙事件”引发的风波中与格林柯尔系划清界限,防止被波及。

  与此类似的是,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为其第二股东)就在7月19日披露,因科龙电器与其控股子公司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合同纠纷事宜,对科龙电器提起诉讼,法院将科龙电器持有该公司的国家股5928万股全部冻结。

  制冷链条或许坍塌

  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科龙电器最终结局是格林柯尔退场重组。而一旦格林柯尔在美菱电器以及华意压缩中退出,意味着顾雏军精心打造的格林柯尔系制冷链条,面临坍塌危机。

  格林柯尔入主美菱电器后,加紧打造制冷帝国,将生产基地整体迁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了其关于到2006年公司冰箱产能达到400-500万台的中长期规划。2004年,格林柯尔-美菱工业园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该园计划以制冷家电为主,向深冷冰箱、大容量冰箱等专业冰箱发展,购置5条洗衣机生产线及30-50个门类的小家电生产线。 

  最辉煌的时候,格林柯尔先后并购重组了科龙电器、美菱电器、杭州西冷和吉诺尔,并且成为华意压缩第二大股东,完成了国内制冷行业的资源全面整合,形成了一个拥有年产逾800万台冰箱庞大产能的制冷王国,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美菱电器昨日收盘价1.87元,跌0.5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