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兖州煤业财报提前泄密谁之过 上证所要展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11 每日经济新闻

兖州煤业财报提前泄密谁之过上证所要展开调查

  分析人士认为,业绩正式发布前存在时间差,应设法控制事先知情者从中牟利

  蔡战波 蔚霆 每日经济新闻

  “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为84.8亿元,同比增长19.46亿元,增幅为29.78%;公司出口创汇2.12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利润总额同比增
幅约50%以上,均创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面这组数据本应在中报里面看到,而兖州煤业预定披露半年报的时间是8月22日。也就是说,公司中报在公布前一个月就泄密了。

  而这个泄密者不是别人正是公司自己。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7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2005年中期中国煤炭市场形势分析会”上,兖州煤业总经理杨德玉向与会人士介绍了公司200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并以材料的形式发给各参会代表,其中包括很多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投资部门的负责人。

  兖州煤业的这种做法当即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不少券商研究员指出,兖州煤业在半年报披露前以非公告形式透露销售收入,存在提前披露公司业绩的嫌疑。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郭国栋表示,有销售收入,有利润总额的增幅,净利润基本就可以算出来了。华西证券一分析师表示,稍有点财会知识的人都可以算出公司中报的收益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就此致电兖州煤业,但一直未能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的这一做法确实是不合适的。但具体该怎样认定,还需要进一步地调查研究。如果从其提前泄漏的信息中可以对净利润进行准确的预测,并且在半年报正式发布前公司股价出现由此引起的异常波动,交易所将根据事件的性质采取相关措施,例如责令其发布业绩快报。

  香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陈志强表示,该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触犯了联交所上市规则,如果有人利用这一信息从事可以获取利益的行为,将可能构成内幕交易。

  现在是中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在市场上纷纷流传,《每日经济新闻》近日获得了多个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数据。

  兴业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年报和半年报披露时间滞后、公司业绩提前泄露,一直是我国证券市场较为普遍的现象。公司的重大财务信息在产生之后、正式发布之前,存在一段“真空期”,公司控股股东、管理层、中介机构、税务、银行等相关方面可以事先获知,如果披露不及时,就造成对中小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而兖州煤业竟然直接向机构投资者发布财务数据,更是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

  对业绩泄密的事情,有业内专家认为,大规模推广今年才实行的业绩快报制度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天治基金投资副总监袁柏南曾表示,业绩快报制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及时获取信息,因而对中小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也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