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直面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万科:利好房地产行业

  日前,万科公司表示,人民币升值无论对于整体中国经济,还是房地产行业,显然是利好消息。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首先,人民币升值可以化解国际贸易争端,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赢
得更为稳定和友善的全球贸易环境。其次,人民币升值可以减少因国际社会认为人民币存在低估而导致的中国输入型通胀,减轻国内加息压力,对于保持国内经济增长和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影响深远。此外,人民币升值可以增加国内消费者在全球市场上的购买力,改善国民福利,并降低国内企业获取国外先进技术与设备的成本,有利于国内产业更新换代。

  人民币升值,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受惠程度更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房地产属于资本密集行业,国际投资者信心的增强,有利于房地产企业通过境外融资获得更大发展。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对财务杠杆的运用要求,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属于利率敏感行业。人民币升值缓解了国内加息压力,既可降低房地产企业财务成本,也可降低购房者按揭利息和实际购房支出。

  而行业中透明度较高、治理水平更贴近国际资本要求和已经建立较为顺畅国际融资渠道的房地产企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获得的发展机会,则又高于行业的整体水平。

  中化国际:获得可观的汇兑收益

  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5年7月21日19时起,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后,早已未雨绸缪的中化国际迅速行动起来,盈亏测算结果非常乐观。

  中化国际董事会秘书毛嘉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对于人民币升值早有财务筹划,作为以进出口贸易为主营业务的中化国际在本次人民币升值中获得了不错的汇兑收益,所赚得的差值相当于一个小事业部一年的盈利。

  近年来由于我国的贸易量增长迅速,以进口初级原材料为主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大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中化国际今年的贸易结构中进出口业务基本平衡,进口业务量略大于出口,国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对公司整体业务是比较有利的。

  传化股份:有利于降低成本

  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002010)是我国最大的纺织助剂生产企业,在国内纺织助剂市场拥有1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96%来自原料成本,而主要原料就是石化产品,我国石化产品供给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较大而产品价格属于国际定价型,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国内石化产品价格降低,人民币升值2%,即石化产品价格将会降低2%,公司主要原料成本将会降低2%,如果以2004年公司数据估算(升值的影响从2005年8月1日开始),2005年公司将会因为成本降低而新增毛利400万元左右。

  具体来看:公司防水防油剂主要原料有机氟原液全部来自国外,按照人民币升值2%计算,2005年下半年公司该产品的采购成本将会降低120万元;公司后整理剂产品的主要原料是有机硅,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国际进口产品的竞争力提高,国内有机硅及下游产品价格将会降低;公司前处理剂产品的主要原料包括纯碱、三聚磷酸钠等,由于这些产品国内严重供大于求,目前产品出口比重较高,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这些产品出口受阻国内供应增加,国内此类产品价格降低,将会导致公司原料采购成本降低。

  德豪润达:给公司未来收益带来不确定性

  德豪润达(002005)今日就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作为出口型企业,绝大部分产品销往国外,同时部分原材料、配件从国外采购。2004年,公司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7.53%,其中北美市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0.53%;进口原材料占公司原材料采购总额的30%,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和采购付款主要以美元结算。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从价格竞争优势、结汇收入及采购成本等方面给公司未来收益带来不确定性。

  德豪润达经初步测算,今年7至12月份,在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的比价下,公司以人民币折算的来自海外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减少1.86%;另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助于公司降低海外原材料采购成本和外币账款偿付成本,降低的成本额预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11%。

  德豪润达表示,公司上市以来,已经就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原材料进口力度、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2004年,进口原材料比例已经达到原材料采购总额的30%,经初步测算,2005年上半年实现国内销售业务收入5400万元,同比增长871.19%。(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