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豫光金铅主营业务增长 期货亏损拖累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51 证券日报

豫光金铅主营业务增长期货亏损拖累业绩

    □ 本报记者 吕 东

  沪深两市半年报披露工作业已拉开大幕,1300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也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日前,豫光金铅公布了其2005的半年报,作为一家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由于公司在期货投资方面发生较大亏损,使得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同时,经营业绩却出现了滑坡。

  2005年上半年,豫光金铅所处的有色金属行业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有色金属类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市场的良性发展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豫光金铅属于大型铅锌冶炼生产企业,国内铅冶炼行业的龙头,控股股东豫光集团投资1.35亿元建设的年产8万吨粗铅技改工程也于今年3月投产,2005年半年报显示,由于豫光金铅的主要产品电解铝、黄金、白银的国内外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了较快的增长,达到125981.51万元,较2004年同期的108722.21万元增长了15.87%。与此同时,公司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了持续上涨,这给豫光金铅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和困难,据统计,公司2005年1-6月主营业务成本为113037.01万元,较去年同期97016.92万元增长16.51%。

  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生产经营者不仅可以由此了解商品的价格变动趋势,还可以通过套期保值,转移价格风险,锁定成本和利润,实现稳定经营。目前,许多上市公司,比如有色金属、石油等企业,就利用相应的期货品种在国内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而这种期货交易确实能给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在规避现货风险的同时,带来期货方面的投资收益,这点在电解铝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快速增长,为防范主要产品价格波动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豫光金铅继续采取了期货投资,希望利用期货市场采取套期保值的方法尽量降低经营风险。

  豫光金铅是国务院批准的有从事境外期货权力的上市公司,由于公司主要产品铅锭、白银出口量较大,价格随行就市,面临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而国内期货市场没有这些品种,因此公司长期从事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可以有效化解公司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然而,期货市场上的交易并没有给豫光金铅带来收益,反而使得公司上半年在期货市场上“马失前蹄”,2005年1-6月共损失1711万元。而这一损失的直接后果,是造成了公司上半年业绩的滑坡。在主营业务收增长的情况下,豫光金铅实现净利润415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5890万元下降29.54%。

  然而就在豫光金铅半年报公布其2005年上半年期货投资大亏1711万元的同时,也同时公布了公司自7月1日至7月4日,将持仓的期货套期保值头寸全部平仓后实现赢利1347.21万元。有金色属类上市公司大范围参与期货套保力图稳定公司业绩,这是转移企业价格风险的需要,但显然也应注意期货市场收益变动给上市公司所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