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电宝钢逆市飘红 疑有护盘资金介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8: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表决前夕资金抢权

  【本报讯】 (记者 王轲真) 随着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即将先后停牌表决试点方案,昨日两股纷纷逆市走强,入场资金承接活跃。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市场供求关系格局和股改预期收益,推动资金大笔介入,显示市场对股价自然除权的忧虑并不十分显著。

  昨日长江电力公布了修改后的对价方案,每10股获派1.5份认股权证,上市流通的认股权证持有人有权将权证以1.80元/份出售给三峡总公司。静态分析,流通股股东每10股增加了2.7元的保底权证收益。长江电力公告复牌后股价一路上扬,上涨幅度接近3%,股价重新回到今年4月13日前的平台上。

  经过二季度增仓,宝钢股份目前已经成为被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股票,临近停牌表决前,该股昨日表现不俗,以5.12元开盘后,宝钢股份震荡走高,收盘于5.18元,使参与增发的投资者成功解套。长江电力与宝钢股份成交额总计6.5亿元,占昨日两市成交的8%。指标股逆市飘红,对大盘指数企稳功不可没。

  据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介绍,对昨日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走强的原因,目前市场推测应该是有护盘性质的资金介入。尽管平准基金并没有正式推出,但创新券商近期陆续获得的专项贷款资金,应该承担着入市护航的作用。据了解,月前有券商陆续获得了国家专项贷款,支持创新试点的工作。昨日有关股改保荐收费标准的明确,使参与股改业务的收费成为券商今年最大的利润来源。有券商内部人士表示,除保荐创收外,资产管理如何扭转亏损局面,一直没有良策。而如果能够获得专项贷款,则可以增加股票投资的规模。在宝钢为首的股票出现投资价值、股改承诺稳定收益时,加大对宝钢的股票投资可以获得高于贷款利率的收益。

  据上海地区一家基金的投资总监分析,股改至今市场普遍纠缠于对价多少,但对企业的长期成长关注不多。从G三一和G金牛股改获得通过后股价自然除权和持续下跌可以看出,对价多少并不是决定股价涨跌的关键因素。对于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基金经理认为从估值和企业行业周期等因素考察,两只股票当前价格均反映了市场给予的合理定价。特别是长江电力,尽管经历了前期的下跌,但在股东不断博弈中,非流通股东修改了试点方案,长电今年6月以来的涨幅已达20%之多,基本对应了流通股的含权比例。昨日的股价上涨,是对新修订方案的反应。

  据了解,国内机构投资者受困投资标的的匮乏,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近期加大了对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的增仓力度。据统计,二季度宝钢股份被47只基金持有,持股增加超过5000万股,成为增仓最多的股份,取代了前一期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而长江电力尽管在股改中遭到市场抨击,但基金增仓热情不减,共计增仓8700多万股,其基金持股市值37亿元与宝钢股份的40亿元相差不多。据分析,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尽管有再融资需求,股改对流通股的补偿也未令市场满意,但相当部分机构投资者认可其方案,因此近期在大盘下跌中股价反而获得了支持。有基金经理认为,即便没有护盘资金的支持,基金目前除了增仓类似的股票,也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