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黔源电力纳入华电版图 仍与贵州电网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黔源电力纳入华电版图仍与贵州电网对接

  本报记者 佘丢丢 发自北京

  贵州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002039.SZ,下称“黔源电力”)昨日宣布,公司第一大股东贵州省电力投资公司(下称“贵电投资”)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称“华电集团”)已经签署《股权过户协议书》,贵州省电力投资公司将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24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65%)无偿划转给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这是自华电集团通过行政无偿
划拨方式获得今年初发行的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SH)53.56%的国有法人股股权之后,再次将“询价第二股”也纳入自己版图。

  “这是国务院当初在电力体制改革时已经批复过的。”华电集团参与收购项目的人士告诉本报,这一收购所需的国资委批复预计在本周就能拿到,完成后,华电集团将成为黔源电力的第一大股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华电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到2004年底集团总资产1197亿元,运行装机容量3100万千瓦,分布在全国24个省。2002年成立之初,华电集团就成为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

  这次黔源电力的股权转让是华电集团组建方案中的步骤之一,早在2004年6月转让双方就已经开始进行资产交接工作并拟定账务调整事项的具体处理方案。到2005年初黔源电力上市之时,有关资产移交手续已基本完成,但部分账务调整事项仍在商讨过程中,因此正式协议直至2005年6月底才签署。

  黔源电力主营水、火电站及其他电力工程,在股权出让之前,公司所生产的电量全部送入贵州电网,并由控制贵州电网的贵州省电力公司承购包销。而贵州省电力公司是拥有贵电投资100%出资权益的母公司。

  黔源电力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完成股权划转后,贵州省电力公司仍将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子公司行使对贵州电网的电力交易和调度管理。而由于黔源电力脱离了贵州电力所在的南方电网公司,今后的电力销售可以转为非关联交易。黔源电力的电力产品仍将销售给贵州电网,销售量仍取决于上市公司自身的发电能力与电网的需求状况,大股东的变化不会对公司电量销售产生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