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昔日白唇鹿悄然已变身 贤成实业暴跌没商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闻晨报7月20日报道由白唇鹿改名而来的贤成实业(6003810近日突然暴跌。继上周五、本周一接连两天跌停后,周二再跌6.64%,三天里股价跌去27%,沦落1元股行列。这段时间的成交更是创出上市4年多来的天量,似有人为操控的痕迹。而更名的背后,公司更是悄无声息地由一家国有控股公司转变为董事长黄贤优直接控制的MBO公司。

  MBO秘而不宣

  自上市后,白唇鹿一直是西宁市国新资产经营公司下属的国有独资企业,然而2004年年报里,该部分股份性质突然变为其他。年报披露后约一个月,公司才吐露了真相,原来其实际控制人已变为董事长黄贤优。黄氏通过其控制的贤成集团成为国新投资的大股东,进而间接控制了白唇鹿。

  按说大股东变更必须在第一时间公告,可贤成集团何时成了国新投资大股东,此前白唇鹿从未披露过,人们只是在年报补充材料中才大概得知是竞拍所得。此外,黄贤优间接持有白唇鹿股权高达61.44%,已触发要约收购,但目前不见任何动静。

  去年业绩大降

  在实施MBO的同时,白唇鹿还完成了一项重大重组。公司将两家从事纺织的亏损子公司与贤成集团持有的广州光大花园房产公司50%股权相置换,涉及资金1.2亿多元。

  据介绍,光大花园2004年9-12月净利润就高达9901万元,重组时又明确承诺,上市公司享有这4个月的权益,按购得的50%股权理应分得4950万元。可实际情况是,2004年公司净利润仅1886万元,同比下降31.56%。这还是变更会计政策,少提折旧797万元后实现的,否则其净利润降幅将超过6成。今年一季度,公司每股收益进一步降至0.02元。

  奇怪的是,尽管业绩下降,改名后该股不跌反涨,6月份涨幅达30%。与股价表现配合默契的是,公司推出了10转3的分配方案,而当时其每股净资产仅1.75元。

  资金链已绷紧

  值得一提的是,白唇鹿主业转变偏偏是在国家对房地产业实行调控之际。置入的光大花园总资产11.66亿元,总负债10.9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4%。正是因为光大花园合并报表,净资产才3.84亿元的白唇鹿总负债一下升至12亿多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其中还有数百万元逾期贷款和4000多万元一年内到期的贷款。

  目前,大股东持有的61.44%股权已全部质押,其中一半被冻结;大股东和关联企业还拖欠公司资金8800多万元,至今无明确的还款计划。而这反映出贤成实业及其大股东资金链已经绷紧。

  作者:贺宛男

  (来源:东方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