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虹接受APEX用股权质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四川长虹(600839)今日发布了关于接受美国APEXDigitalinc.及季龙粉股权质押的公告。公告称,美国APEXDigitalinc.因欠公司货款,APEXDigitalinc.及主要股东季龙粉将分别持有的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普通股16519.734万股和5770万股(分别占该公司发行股份的51.94%及18.14%)的股权质押给公司,作为公司应收APEXDigitalinc.货款担保的一部分。作为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公司,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已于2005年7月18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了上述控股股东及主要股东股票质押公告。

  去年年末,彩电巨头四川长虹突然爆出因海外欠款回收困难而预计亏损严重的消息,罪魁祸首正是其美国进口商APEX公司,该公司最终拥有人即持股52%的季龙粉。据四川长虹2004年12月28日发布的2004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APEX公司由于涉及专利费、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等因素出现了较大亏损,全额支付四川长虹欠款存在着较大困难。四川长虹称,由于对美国突如其来的彩电反倾销、其它外国公司征收高额专利费的影响以及对APEX的应收账款可能会因前述影响产生的风险难以估计,公司董事会决定按更为谨慎的个别认定法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按会计估计变更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据悉,截至2004年12月25日,四川长虹应收APEX账款余额46750万美元,根据对APEX公司当时资产的估算,长虹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可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以上,预计最大计提金额有3.1亿美元左右。公司当时还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正积极努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对该笔应收账款进行清收。

  今年4月16日,四川长虹正式披露2004年年报,公司因此事件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且亏损额超过36亿人民币。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APEX公司对四川长虹欠款的确切数额为46381.49万美元。和预亏公告中的估算一样,长虹根据公司与APEX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估计APEX公司所欠货款尚能收回1.5亿美元。

  年报还显示,为尽量收回货款、减少损失,四川长虹于2004年12月15日在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起诉APEX公司,并以几项诉求要求APEX公司提供和开放财务账目,通过司法程序核实APEX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以利于APEX公司欠款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但是,针对公司的诉讼,APEX公司于2005年1月14日在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以四川长虹在美国CES展(美国消费电子展览)之前发布的预亏公告、媒体的报道毁损了其商业信誉等为由向四川长虹提出了反诉并要求予以赔偿。对此反诉,四川长虹认为,预亏公告是公司按照中国的法律依法作出,且公司并没有向新闻媒体发布有损APEX公司商业信誉的言辞。据悉,截至年报披露日,长虹的诉讼与APEX公司的反诉正在进行前期的律师取证阶段。

  资料显示,此次股权被质押给四川长虹的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APEX公司,董事局主席即季龙粉,公司主要从事买卖多功能磁碟机零件及部件,制造及出售数据广播硬件及软件,提供数据广播及相关服务。该公司去年年底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尚有一项敏感信息待公布,这项敏感信息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因此股票自2004年12月28日上午9点31分起暂停买卖。目前,该股仍然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时价格为每股1.44港元。

  作者:记者 王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