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纺股份(600448)多位高层脚踏两只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14 证券时报

华纺股份(600448)多位高层脚踏两只船

  其多位高层持有股份的新公司,与上市公司主业形成同业竞争

  □本报记者 龙可

  墙内开花墙外香?一边是公司近年业绩持续下降及至巨亏,另一方面却是该公司高层另起炉灶,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华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48)面临着利益转移的信
任危机。

  华纺股份在自查中发现,其第二大股东竟然早在一年半以前就另起炉灶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与华纺股份在印染业务上形成同业竞争,而2004年正是华纺股份由盈利转为巨亏1亿的年头。在新公司中,华纺股份多位董事、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持有股份。

  去年唯一利润点———印染业务

  2004年,华纺股份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818亿元,同比增长了19.68%,但该公司的净利润却转盈为亏,由2003年的盈利227万,变为巨亏达到1.03亿。应该说华纺股份2004年的巨亏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主要的原因可归结为子公司经营管理欠佳连续亏损、处置子公司股权、关联占用得不到妥善解决而造成大额坏账准备提取等几点。

  在诸多不利因素下,华纺印染分公司可以说成为了华纺股份2004年唯一的利润点,该分公司2004年实现了2446万元的利润,并且产量、收入、出口创汇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2004年,华纺股份印染业的收入为12.85亿元,占该公司总收入的86.64%,创造主营业务利润7008万元,占主营业务利润的119.72%,印染业务是华纺股份货真价实的一块香饽饽。

  多位高管牵涉其中

  正是这块香饽饽引起了滨州印染集团的兴趣。华纺股份在自查中发现,以其第二大股东滨州印染集团为主,2003年12月投资建成了滨州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主要经营织造、染整等业务,存在与华纺股份部分染整业务同业竞争的行为。

  愉悦家纺股东中,山东滨州印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00万元占26%,山东滨州印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委员会出资1250万元占25%,其他22名自然人合计出资2450万元占49%,其中,包括华纺股份目前的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月兴,其除了在滨州印染担任董事长外,还担任愉悦家纺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并拥有愉悦家纺8%的股权。另外,华纺股份董事石宝华、王智娟以及印染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经理助理等7人,分别持有愉悦家纺3%或1%的股份。

  华纺股份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法和该公司章程,经律师查实,并与滨州印染方面进行商讨后,其拟进行两方面整改,一是华纺股份任职人员必须专职于华纺股份业务,向华纺家纺外其他关联方转让所持有的愉悦家纺股份,杜绝违法违规及违反该公司章程的不当经营行为和关联交易;否则,辞去华纺股份的职务。目前,上述关联任职的华纺股份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已承诺办理相关股份转让事宜。另一方面,要求股东山东滨州印染集团有限公司对违背承诺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的行为,向其他股东做出解释和实质性整改。

  内部管理急待加强

  华纺股份与第二大股东山东滨州印染集团之间的牵连一直以来错综复杂。

  2004年末,滨州印染集团对华纺股份的资金占用余额为2707万元。2004年,滨州印染集团又将转入华纺股份的180生产线资产为获取6000万元银行贷款进行了抵押,承诺以其他资产予以置换,如资产置换有困难,则为华纺股份提供相应数额贷款担保。而2004年10月,华纺股份还曾与滨州印染集团控股子公司滨州滨印家纺有限公司就销售印染布、辅料等达成关联交易,对该项议案,当时华纺股份的一位非关联董事就投了弃权票。

  上述事件加之此次同业竞争的发生,并且华纺股份多位高层及管理人员牵涉其中,该公司内部控制及管理等多方面确实有待改善。

  华纺股份前一交易日收盘价2.18元,跌4.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