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韶钢松山 > 正文
 

韶钢松山股权激励有远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29 证券时报

韶钢松山股权激励有远虑

    □尹永强

  对股权激励计划来说,激励股权的授予数量、行权价格、授予方式、行权期限、授予期权的评价指标等因素应该是被关注的重点,其中授予数量、授予价格无疑是最重要的。令人欣慰的是,韶钢松山、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试点公司的激励计划大多披露了这两个关键因素。以韶钢松山为例进
行分析不难发现,若股权激励计划的制定能够充分考虑并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不仅有利于公司的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也是可以获得市场的认可的。

  首先,股权激励有益于企业的生存和成长。韶钢松山的激励方案类似于雇员期权计划,即企业向核心雇员和高管人员授予认购股票的选择权,雇员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在未来某个时期、以事前规定的价格向公司购买股票。成熟资本市场数据显示,通过对比企业在引入员工股权前后的经营业绩,并且对比没有该机制的同类公司,发现股权激励有益于企业的生存成长和员工队伍的稳定,而且持股比例越高效果就越明显。

  其次,行权价格体现了公平市场化原则。投资者可以通过对比韶钢松山的行权价格和改革后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来判断激励计划可能对自身利益产生的影响,而公司的前者显著高于后者。公司明确表示,管理层未来的行权价格为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值,而公司2005年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为6.235元,每10股派现2元转增6股的股权登记日为7月19日,肯定在股权分置改革前执行,这样上述方案实施后公司每股净资产为3.77元/股,这也就是管理层未来的行权价格。

  再者,公司的授予数量低于国际惯例,态度审慎。从已经披露的几个方案看,激励股权均在10%以内,从侧面也反映出试点公司和保荐机构在探索阶段对管理层激励的审慎态度。其中,韶钢松山在事实上还做出了行权价格远远高于市价10%以上的承诺,未来行权价格高于以改革方案披露前一日收盘价格为基础计算出的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40%以上,但划拨的激励股份数量依旧只控制为公司股本总额的5%。每10股转增6股的分配方案是在改革前执行,而激励股份是确定不变的,并不随股本的扩张而增加。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韶钢松山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推出的管理层激励计划,较为充分地考虑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而且也显示出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充满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