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特生物6交易日暴跌38.4% 庄家开溜与中报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15 上海青年报

健特生物6交易日暴跌38.4%庄家开溜与中报有关

  继7月8日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6)忽然出现8.33%的大幅下挫之后,这一跌势便一发不可收拾。截至上周五,短短六个交易日,该股股价从7.08元的高空直扑地面,落地价格为4.36元,跌幅深达38.4%。一时间有关健特生物业绩下降、庄家出逃的猜测纷至沓来,健特生物因脑白金成为“重组明星”,与其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中关村证券和史玉柱再次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本报记者 贾宝丽

  中关村证券在减持?

  翻开健特生物2004年年报和2005年首季季报我们看到,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为中关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为549万股,占流通股的2.44%,比2004年年底的262万股增持了287万股。

  数据显示,上周四排在健特生物成交金额前五位的营业部名单中,中关村证券北京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以613818.5元的金额赫然名列第一。而中关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则是大名鼎鼎的四通集团掌门人段永基。

  同时,从健特生物2004年年报和2005年首季季报还可以看到,持有公司1.2亿股法人股的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华馨投资有限公司同时还持有公司大量流通股。报表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上海华馨持有公司流通股128万股,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但这个数量比2004年年底的236万大幅度减少了107万股。业内人士分析,上海华馨对流通股的大幅度公开减持,很可能是庄家出逃的重要信号。

  庄家开溜和中报业绩有关?

  “健特生物的暴跌,应该和公司的业绩有关,搞不好公司的中期业绩会出现下滑。”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道。公司一季报显示,2005年3月31日每股收益为0.13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04%。

  今年5月27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将所持无锡健特14%的股权转让给TOPPARTNERINTER-NATIONALLIMITED(简称TP),转让溢价幅度仅有21%,而就在前一年健特生物曾以40%的溢价将无锡健特25%的股权转让给TP公司。众所周知,作为“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生产基地,无锡健特一直是健特生物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而此后不久,公司大股东上海华鑫又在股东大会上否决了董事会全票通过的2004年度分配预案,这一系列的举动都表明健特生物对资金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就在这种情况下,无锡健特却以16.6%的溢价幅度斥资上亿元从上海健特手中受让了其所持4500股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

  史玉柱、健特生物渊源深厚

  对于史玉柱与健特生物之间深厚的渊源是众所周知的,据悉,史玉柱曾以“华馨顾问”的名义考察过当时还被称为“ST国货”的健特生物。随后在2001年2月,上海华馨便将其手中所持的90%的无锡健特的股权拱手让给“ST国货”,而“ST国货”也因此得以重生,并于2002年2月摘掉了ST的帽子,同时更名为“健特生物”。

  而段永基与史玉柱也是素来交情甚笃。一个执掌国企成为“中关村里程碑式人物”,一个屡败屡战,凭着中国当代广告史上最具争议的脑白金广告成就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典范”。在2003年,就在段永基因四通电子而处于资金链崩溃边缘的时候,史玉柱曾将旗下上海健特所持有的脑白金在全国的销售网络及生产技术以12.8亿元转让给大自己16岁的段永基,两人也因此被媒体怀疑在联手套现而备受指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特生物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