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农产品 > 正文
 

农产品复牌大涨 仍留三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27 南方日报

农产品复牌大涨仍留三大悬念

  试点方案中迄今为止最为独特的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昨日复牌,就像大多市场人士预测的那样,一开盘就被巨量的买单封到了涨停的位置。公司控股34%的深深宝A也受到追捧,昨日股价大涨9.89%。

  尽管市场对农产品复牌热情追捧,但这一“并无对价”的方案,后续仍留有诸多悬念。

  悬念一

  大股东能否拿出10亿?

  同送股方案不同的是,农产品股改方案的核心是,在停牌前3.35元的基础上,大股东深圳国资委承诺在1年后的最后5个交易日,以4.25元的价格来接手流通股股东手中所有愿意卖出的股票。

  “农产品推出的方案,实际上等于大股东深圳国资委发行了年回报率26.87%的政府债券”,一位股评家表示,这也是股价大涨的原因。

  一般理解国资委的资产大多以股权的形式存在,到时深圳国资委能否拿出10个亿的现金来履行自己的承诺?

  对于这一担心,陈小华昨日向记者解释,深圳国资委并不只是政府职能部门,它还行使控股公司的职能,每年拿到的股利分红有几十个亿,所以对此并不必担心。

  悬念二

  高过4.25元就高枕无忧?

  有投资者质疑,到时只要找个庄家拉抬股价高过4.25元,大股东就不用买单了。

  但广发证券投行部人士姚军昨日分析,只有农产品到期盈利水平的确可以撑起4.25元或以上的股价,以及大盘1年内逐步走出低谷两个条件全部满足的情况下,流通股股东才会继续持股。否则,即使到时股价高过4.25元,流通股股东最理性的选择也是抛出,以避免之后股价暴跌,损失惨重。最后接盘的只能是大股东。

  陈小华的回答很有趣:“如果到时股价真的撑不住,大股东的确可能要损失2到3个亿。但如果我们采用送股的方式,10送3,那流通股股东差不多要送出6000多万股,按市价算也是2个多亿。所以现在方案对大股东而言实际是划算的。”

  悬念三

  公司是否会退市?

  有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发出“要约收购”,到时很可能会因不满足“千人千股”的条件丧失上市地位。

  姚军提出,农产品到时可以回购的方法,提高每股盈利水平以维持较高股价避免退市的风险。对此,陈小华告诉记者:“承诺是大股东的行为,以上市公司自身来回购并不合理。”

  从公司现有的情况看,大股东规避风险的主要办法,是让高管在获得股权激励的同时,付出每股0.8元的风险责任金。通过风险绑定的方法,鼓励高管提升公司业绩进而提高股价。

  陈小华也承认,对高管的激励并不能确保公司股价的高企,即使大股东必须认购流通股,公司也不会退市。

  本报记者 贾肖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产品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