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传闻南航投资巨亏 > 正文
 

面对信用危机 南方航空沉默低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38 证券时报

面对信用危机南方航空沉默低调

  (记者 西木)

  日前,不断有媒体爆出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因委托理财而可能遭受巨额投资损失的消息。与市场高度关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航方面近乎沉默的低调。但碍于上市公司的身份及相关规则,南方航空不得不在上周五发布公告,但只强调“经营正常”,而对真正的问题只表示媒体报道的内容“非公司审核或授权”。这则言之无物的公告,显然无法
让关注此事的投资者及媒体满意,而南方航空在遭遇信任危机时表现出的傲慢却显现无余。

  相信不会有太多人喜欢或接受傲慢,尤其是在公司面对不利情况时。如果只是偶尔为之,也就罢了,但南航的傲慢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性,即使作为航空公司本身的角色也不例外。

  近几年,随着民航领域重组进行,南航加快了扩张,并逐渐占据了国内航空龙头位置。但与规模同时扩大的,还有投诉率的不断上升。资料显示,在民航总局历次公布的民航投诉情况通报中,南航几乎总是名列榜首。其中,2003年为102次,占到了当年民航投诉总数的六分之一;2004年则是“正点率居后、投诉率居前”。今年一季度,仍无数据显示这一状况的改变。曾有媒体以《赢得国际“五星钻石奖”之南航居国内投诉之最》对此进行报道,但南航给出的解释却是:“也许是因为我们的航班多吧。”

  航班多投诉率自然就高,听起来倒像是局外人对此少见多怪了。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尴尬其实是体现了南航重附加价值轻核心价值的取向。

  现在看来,南航对自己的傲慢不但无悔改之意,而且颇有将其进行到底之势,其领域也由原来的服务领域扩展到资本市场,而对象也延伸至投资者。此前,公司曾先后经历了厦门航空利润风波及5亿元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委托理财等事件,同时受到关注和质疑的,还有公司对待事件的态度,虽然公司最后以公告方式做了解释,但显然无法令投资者信服。

  作为国内三大航空巨头之一,南方航空上市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因上市就亏损而被戏谑为“来时就是坏孩子”。 而今年公司在燃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下,亏损幅度无疑将进一步扩大。这不,这边理财风波还没说法,那边已经预告上半年亏损,理由是“原油价格波动”。

  果真这么简单?曾有分析师指出,南航在控制燃油成本上升方面做得不太理想,不但与国际大航空公司差距较大,即使与国内同行相比,也无特别优势,并预言,如果中国取消航空燃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水平折扣的通常做法,公司的财务前景将进一步恶化。

  也许就此断言公司财务已经恶化还为时尚早,但公司强调的亏损理由,与“因为航班多所以投诉多”、“天气原因,所以晚点或取消航班”等辩解却如出一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航空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