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将给一批上市公司带来财富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03 证券时报

  目前已有5家试点公司存在法人股被其他上市公司持有的情况

  (记者 冉慧敏)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有业内人士注意到有5家试点公司存在着法人股被其他上市公司持有的情况。这部分法人股获得流通权后,持股的上市公司即使不减持,这部分投资也将
大幅升值。而两市一家上市公司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法人股的情况不在少数,股改一旦全面铺开,将给上市公司带来意想不到的财富增长。

  5家试点公司有“上市公司股东”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目前两批46家试点公司中,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存在部分法人股为其他上市公司持有的情况。

  截至7月13日,除华联综超外其余4家均已公布股改方案,长江电力、中化国际、中信证券的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均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申能股份的第四大股东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募集法人股股东,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既不参与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申能股份的证券事务代表周燕飞告诉记者,兖州煤业基于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自愿承诺在股改结束后的12个月锁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现持有股份的出售数量占其现持有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三分之一,在24个月内不超过三分之二。据悉,募集法人股就是按照流通股的发行价买入但没有流通的股份。申能股份1992年发行股票,当时的流通股发行价为28元(当时股票面值为10元)。

  除兖州煤业外,另外3家公司的“上市公司股东”均承诺股票锁定12个月,减持超过股改试点公司股本1%时会公告。中信证券总经理张佑军日前指出,公司法人股股东不会轻易减持,因为他们的持股比例均在1%以上,只要其中一家抢先公告减持,必然导致股价跳水,其他股东将蒙受损失。中信证券2004年年报显示,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8.06%、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2.22%。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支付对价获得法人股流通权后,其所持股票的价值将从净资产转为按市值计算,只要该股票没有“破净”,不论上市公司是否减持股票,其权益都将得到提升。

  80%“上市公司股东”有望获益

  除了已试点的5家公司,目前深沪两市1348家上市公司中,共存在237例一家上市公司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法人股的情况,共有190家公司存在“上市公司股东”,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15%。其中35家存在两个以上的“上市公司股东”,如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同达创业和交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前10大股东中有4家为上市公司。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一家上市公司持有另一家公司股份比例在20%以上的有38例,其中大部分是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持股在1%以下的有93例。按照7月12日的收盘价(试点公司按停牌前价格)计算,含“上市公司股东”的公司市净率在1倍以上有184例,这意味着在理论上近80%的上市公司减持其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法人股都将带来收益,上市公司市净率越高,“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预期收益越高。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部分ST公司由于净资产太低,市净率高达5倍以上,这些公司的股改如何进行,本身还是个难题。

  此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法人股,如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都持有5家以上上海本地公司的法人股,深圳本地上市公司之间交叉持股的情况也较普遍。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团情况比较特殊,对旗下上市公司均保持绝对控股,“遍地撒网”的“上市公司股东”大多持股比例不高,60%都没有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不过初步统计发现,有近10家公司对外持股在1亿股左右。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股改全面铺开,这些上市公司起码账面上的投资收益会呈几何级数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