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广州控股 > 正文
 

百万抛单出逃未果 广州控股复牌跌停步中信后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43 第一财经日报

百万抛单出逃未果广州控股复牌跌停步中信后尘

  本报记者 方玉书 发自广州

  是否认同对价,相信市场最有说服力。

  昨日,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SH)的流通股股东们,以抛售2794万股的巨单,来迎接公司公布方案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换手率达5.26%。在其股票以5.01元跌停报
收的时候,依然有214万股的抛单企图出货。

  广州控股成为第二家在股改方案公布之后,复牌首日股价以跌停报收的试点公司,非常凑巧的是,第一家公司正是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SH)。

  “任何公司股价的波动都是正常的,公司股价的走势不仅与公司本身的经营发展、盈利能力有关,同时也与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在7月13日的网上交流会上,“先知先觉”的投资者提出“明天开盘跌停你有什么办法?”的问题,广州控股董事长杨丹地含糊其辞地回答。

  10股送2.5股的方案,确实大大出乎投资者的预料。“没想到广州控股从2004年就传出股改方案,然后又积极参与试点,结果方案出来是广东四家公司里面最抠门的一个。”某股东充满怨气地说。

  上述网上交流会共征集了1241名投资者的发言,几乎没有股东发言认同10股送2.5股的方案。在讨论之初,投资者的言辞就很激烈,双方一度展开激烈舌战,而应接不暇的公司管理层以及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越战越弱”,最后只能采取防守的姿态。

  有投资者提出,是否有别的备选方案?中信证券投行业务副总裁刘隆文表示,股东对于方案也许有成百上千种想法,从被确定为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起,公司就一直在努力工作,一方面听取广大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另一方面也考虑非流通股股东的诉求,公司希望能够找准基点,实现包括国有资产、流通股股东和上市公司在内三方面的共赢。

  此次,参与网上交流会的是公司的高管和保荐机构,然而对价方案最具决定权的大股东广州发展集团,其主管部门广州市国资委没有派一个代表参加。许多投资者要求广州市国资委现身,也有人提出,主管部门没有参加的交流会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

  到底一直隐身背后的广州市国资委如何看待流通股股东对股改方案的意见呢?《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就有关问题向该部门了解。该部门综合处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市国资委的主要职能是监督管理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由于广州控股是广州发展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对于对价方案,广州市国资委不会发表意见。

  显然,广州市国资委又把“皮球”踢回给公司管理层。无奈之下,有投资者向杨丹地说:“我想请问,能不能申请放弃第二批试点啊,不干了行不行?我理解你们,问题不在你们那里。问题是我们不干不行嘛!”

  处境尴尬的杨丹地也只好回答:“感谢您的提问,既然迈出这一步就要走下去,最终方案都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流通股股东的同意,看来不干还是不行的。”

  有一位股民逗趣地用一句英语对杨丹地说:“No people agree with you Mr.Yang, you are making a dreamnow.”(“杨先生,没有人会赞同你,你只是在做梦。”)

  杨丹地也无奈地给这位股民一句逗趣的回答:“I hope it is a good dream and it will become reality.”(“我希望这是一个好梦,也希望好梦能成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