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谁来解救东方宝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29 南方周末

谁来解救东方宝龙

  □本报记者 暴春燕

  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这家民营上市公司,本以生产特种车起家,家用汽车行业的高温,它看着眼热,一举进入,试图分一杯羹。等到整车生产时却遇上车市寒流,加上主业的萎缩,因而深陷危机

  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股权冻结、办公楼查封、银行逼债———这一切令刚上市1年零3个月的东方宝龙(600988)举步维艰。

  6月27日,东方宝龙汽车有限公司公告因与银行的借款期限已过半年,仍有1500万元逾期未还,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公司位于新塘白江、东洲蝴蝶岭宏泰工业区、增江街西山村新围的土地使用权及宝龙路1号办公楼及宿舍楼的房产使用权,查封期1年。

  与此同时,该公司前两大股东曾为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公司作担保,向银行抵押贷款,抵押的70.88%股份也被法院冻结1年。

  虽然到了6月29日,东方宝龙公告称,公司决定投资价值3060万元的宝龙轻型客车的车身冲压模具,与厦门金龙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车身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但这一信息并未减缓其下滑冲力,被市场看淡的东方宝龙在7月1日仍然跌停。股价已由去年高位12元跌至目前的4元左右。

  业内普遍认为,以开发防弹运钞车等为主业的东方宝龙深陷困局的最主要原因,源于去年下半年试图通过参股轻汽,曲线进入利润颇丰的乘用车市场。

  MPV诱惑宝龙

  7月的广州增城新塘镇炎热非常,但是坐落在宝龙路上的东方宝龙大门前却冷冷清清,只有一个刚来了三天的门卫呆在门口。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有四五百人的公司,现在只有一两百人来上班。而公司高层的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距离宝龙路车程一个多小时的东方宝龙三江生产基地,工人们都已经放假了,厂区内已空无一人,何时复工,无人知晓。

  就在一年前,东方宝龙确实火了一把。东方宝龙的前身广州市宝龙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6月,并于2004年4月1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发行2500万A股,置入上市公司的是特种车业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专业车技术改造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宝龙是广州市在国内上市的公司中惟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东方宝龙的上市也结束了广州三年无新股发行的尴尬境地。

  据去年初有关资料显示,东方宝龙从事防弹运钞车等专用汽车的生产销售,国内市场占有率28%,仅次于迪马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65),居防弹运钞车行业第二位。

  “虽然特种车产量不大,但是用户群相对固定,技术含量也比较高,单车的利润很高,所以特种车还是很赚钱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但是单一的产品面对复杂的市场变化是存在很大风险的。”

  此后不久,东方宝龙打算全面进入汽车领域,而不仅仅满足于特种车的生产。并一改以往低调作风,高调切入MPV(微型乘用厢型车)业务,在三江与永和也建立了生产基地。“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的MPV板块也有上市的打算。”宝龙集团总裁谢南洋当时对记者说。

  在2004年,全国新注册公司816386家,其中多数为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对于这类企业来说,一辆既能载人又能载货的车,无疑是最适用的“创业车”;同时政府部门用车也有类似的需求,有配备的多为轻客产品,MPV以其舒适性和多功能性逐渐取代原有轻客产品,成为政府部门此类用车的首选。

  新车、价格战,传统的两大法宝让2004年的MPV市场成为低迷的车市中一大亮点。对于2003年就涉足MPV领域的东方宝龙来说,在保证特种车生产的同时大规模投资MPV,也在情理之中。

  出师不利 主业锐减

  虽然东方宝龙进入MPV领域的时机不错,但是通用别克、本田、丰田、江淮瑞风、东风等实力雄厚的大厂是东方宝龙不得不面对的强敌。而他们本身拥有生产MPV关键的轿车技术,这又是东方宝龙所欠缺的。

  “MPV实际上应该是轿车加箱车的集合体,有好的轿车技术才能进入MPV领域。”贾新光说。

  但是有了技术也要面临激烈的竞争。2004年中高端MPV市场的竞争被业内人士幽默形容成为“机舱”的竞争。起亚嘉华的“专机”、奥德赛的“头等舱”与别克GL8的“公务舱”在品牌形象层面短兵相接。而起亚嘉华的率先调价,新奥德赛的低价入市,也预示着品牌形象的争夺之后,性价比的争夺将使2005年的中高端MPV市场竞争火药味更浓。

  东方宝龙无法将这场游戏进行到底。据当地报道,宝龙MPV去年上半年仅销售了2000多辆,下半年更是销售寥寥,原本5000辆的销售计划根本就完成不了。

  经过2004年整个市场低迷的洗礼后,一向令东方宝龙颇为自豪的运钞专用车也带来了麻烦。一方面,东方宝龙的主要客户是四大商业银行,但去年四大行和农村信用社纷纷进行改制和机构调整,基本停止防弹运钞车的采购或大大降低防弹运钞车的采购数量;另外一方面是部分银行倾向于把运钞任务外包给专业的押运公司,这很大程度影响了防弹运钞车的总需求量,直接导致了去年宝龙运钞车销量减少了五成以上。

  现在东方宝龙除了汽车零部件收益不错之外,其他专用车生产收效甚微。“比如垃圾汽车产品,由于很多地方的环保部门都指定购买自己下属企业的产品,市场壁垒非常高,打开市场需要时间。”东方宝龙董秘刘祥能说。

  投入巨资扩大产能实现之时,却恰巧赶上市场低迷、产品滞销的不利局面,又赶上了银行银根紧缩,再加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巨大的投资成了巨大的压力,车卖不出去,钱又收不回来。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资金紧张,以前借贷1个多亿,主要用于短期投资,实行宏观调控后,银行信贷政策收紧,以前靠订单贷款生产的方式发生变化,银行不肯续贷转借,所以资金显得更加紧张。

  “毕竟做一次IPO并不容易,”刘祥能说,“像我们这样的民企,以前很多短期贷款,很少有长期贷款。”但很多民企都把短期贷款当长期贷款来使用,这样一旦还贷之后得不到新的贷款就会出现资金困难。

  谁来现身解救

  东方宝龙仅仅上市一年多时间,公司就出现资金问题,着实令外界非常诧异。根据东方宝龙2004年的年报,目前东方宝龙的贷款总计1亿多元,涉及招行、兴业、中信实业银行等。

  虽然东方宝龙多处资产被查封,但其所拥有的宝龙TBL6508轻型客车的车身冲压模具并不在查封之列。据公告,这些模具共1043套,并已在2004年底全部试模成功。这些冲压件生产的车身,原准备供给宝龙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生产MPV。

  东方宝龙称,为保证宝龙轻型整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05年车身只供应宝龙轻型及厦门金龙,不对外销售。2006年,宝龙轻型及厦门金龙计划从合资公司购买6000台套车身总成,如宝龙轻型及厦门金龙在2006年不能达到6000台套数量的需求,合资公司所生产的车身将销往市场。预计合资公司在今后5年中可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润总额达6182.7万元。

  但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目前轻型客车的毛利率不超过15%,配套的车身一年的产销需要在7000-8000套的水平,才能维持公司的盈利平衡。

  湘财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健认为,目前对于东方宝龙来说,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减少损失,而与金龙车身合作,把产品销给金龙客车,多少能够挽回部分损失。

  目前大股东寻求的解决资金链紧张的办法就是出让东方宝龙的股权,东方宝龙正在做一个重组方案,目前已经进入了谈判阶段。东方宝龙是广州四大汽车厂之一,确实可以吸引不少企业的注意力。

  据称,一汽红塔今后有可能与东方宝龙进入资本层面的合作。一汽红塔是我国轻型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具有双班年产轻卡车、面包车、轿车15万辆的综合产能,销量位居全国轻型汽车行业第六位。

  在乘用车中,MPV产销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达到31%以上。利用东方宝龙的生产线对于厦门金龙和一汽红塔来说,都是扩大产能及进行多元化发展的捷径。

  但对于东方宝龙来说,却不是长久之计,“特种车企业还应该在‘特’上下功夫,在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不应该盲目地进入其他领域。”贾新光说。

  -相关链接

  宝龙汽车的前两大股东(主要发起人)是广东省金安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安汽车)和自然人黄乙珍,这两大股东分别持有宝龙汽车60%和37.9%的股权。由于宝龙汽车现任董事长杨龙江持有金安汽车48%的股权,因此杨龙江间接持有宝龙汽车28.8%的股权,而黄乙珍则是杨龙江的妻子,这样,这对夫妻直接和间接持有宝龙汽车的股权就达到了66.7%,即使2500万股新股发行成功后,他们的持股数量仍然占到了总股本的48.29%。

  杨文英和杨文江作为杨龙江的妹妹和弟弟,也分别持有宝龙汽车2.8%和1%的股权。因此杨龙江一家持有宝龙汽车股权的比例就达到了70.5%,同时该公司上市时的董事兼总经理易志文是杨龙江的妹夫。因此宝龙汽车应该是一家典型的家族类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