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郑州煤电 > 正文
 

郑州煤电网上交流热火朝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27 证券时报

郑州煤电网上交流热火朝天

  (记者 刘玉萍)13日下午,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就此前刚公布的“支付对价+定向回购”综合股改方案,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了首场网上交流。记者发现,在此次交流会上,定向回购方式是否合理、支付对价偏低以及公司未来发展三个方面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在沟通会上,有投资者认为,通过上市公司回购解决大股东占用行为,意味着占用
时间越长越能卖个好价钱。对此,郑州煤电董事长牛森营表示,尊重历史,正视现实,才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务实态度。上市公司也占压了大股东很多资产和资源,现在这个方案是寻求解决双方互相占压问题的有益尝试。对此,公司有关人士解释说,将股权分置改革和回购大股东股份作为一揽子方案来考虑,就是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流通股利益。如果只做股权分置改革而不解决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那么仍然没有统一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利益,非流通股股东侵占流通股利益的动机依然存在。但是,做一篮子方案的时候,公司必须同时考虑多方利益。在流通股股东方面,也必须考虑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一方面承认以前的资金占用并且计算合理的资金占用费,另一方面也要意识到大股东曾经对上市公司做出贡献,以及大股东现在的资产人员负担,否则大股东也是没有动力推动整体方案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考虑股份公司的利益。股份公司是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结合点。股改后将彻底解决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相对的一系列财务指标得以改善。比如公司以前的资产周转率被资金占用问题拖累了,改革之后有望重  新恢复到正常水平,也有助于扭转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公司股价低估问题,给投资者带来长远切实的投资回报。

  关于支付对价,尽管牛森营一再表示会充分尊重流通股股东意见,并坦言“对价必须兼顾大股东、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三方利益,尤其对于郑州煤电这样的国有企业,提出的标准都是经过精心测算的,审批程序非常严格,必须兼顾到整个国有资产改革的进程和承受程度”。但仍有投资者认为10送3.3偏低,部分投资者认为应该10送10或10送30,甚至有网友置疑国有股东与民争利。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郑州煤电总经理郭矿生提出“百亿郑煤、百年郑煤”的口号,并表示,公司资源整合已基本结束,如果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预计今年业绩比去年增长50%以上。他说,今年,我们将整合资源配置,确保公司稳定发展,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全年计划生产原煤430万吨,发电8.2 亿千瓦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800万元。为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将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强化管理,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第二、立足安全,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第三、强化财务管理,加强对下属单位资金往来的监督与管理。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降低财务风险。 

  郑州煤电此次网上交流会历时2小时,网友提问共计500多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