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诚通集团资本图谋 中储总公司拟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国资委首批董事会7家试点企业之一的诚通集团越来越青睐资本市场了。

  6月底,诚通集团下属的中国物资投资开发总公司(下称“中物投”)成功收购了粤华包B(资讯 行情 论坛)(200986.SZ);同时,诚通集团属下上市公司中储股份(资讯 行情
)(600787.SH)和大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下称“中储总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置换。

  此外,诚通集团控股子公司中国物流公司和中国集装箱控股集团公司(下称“中集控股”)也正在谋求IPO或者以买壳上市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我们正在将一些成熟的业务板块逐步放入资本市场。”诚通集团相关人士证实了上述说法。

  中储总公司整体上市路

  6月29日,中储股份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将出资18128.54万元购买中储总公司所持中国物资储运天津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及中储总公司所属九家企业全部权益。

  作为中储股份的大股东中储总公司是诚通控股(诚通集团的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全国中心城市和重要港口设有子公司以及控股公司近百家,截至2004年底,净资产为2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通过中储股份收购大股东的权益可以看出,诚通方面想达到实现中储总公司整体上市的目的。

  诚通方面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上述说法,“关于中储总公司整体上市的说法早就有了,就是将集团仓储这部分的产业打包上市。”

  据了解,按照诚通控股的部署,中储总公司在2005年将“全力推进整体上市方案的实施”,其中具体包括资产置换、总公司本部改造和募集资金收购剩余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三个步骤。

  事实上,中储股份早在去年就开始陆续收购中储总公司的相关资产。

  2004年11月,中储股份收购了中储总公司所持中储上海物流80%的股权和中储总公司上海三家公司的企业权益,耗资1.05亿元。当时关于该项目收购的原因,公告中称是“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在上海地区物流市场的占有率,完善公司物流市场服务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中储股份在频繁收购中储总公司资产的同时,还将其拥有的非储运类的资产剥离。2004年12月10日,中储股份将其持有的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27%的股权协议转让给了中储总公司,转让价格为1.212亿元。

  诚通集团总裁洪水坤在今年4月20日诚通集团第一季度经营活动分析会上表示,中储总公司的工作重点是整体上市。

  中物投打通包装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中储股份6月28日在天津召开董事会决定收购相关资产的同时,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出现在广东佛山的一个签字仪式上。

  马所代表的中物投收购了佛山市政府的投资公司——佛山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佛山华新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新发展”)62.1142%的股权。这样诚通集团就通过华新发展间接成为粤华包B的实际控制人。

  深圳智多盈的分析师余凯表示,华新发展和粤华包B的主营业务均是包装,收购这类企业对于诚通集团来说,对打通整个产业链有不小的帮助。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华新发展的股权转让是通过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进行的,而华新发展持有粤华包B的股权比例超过了30%,所以需要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义务。

  诚通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中物投原先就是华新发展的股东,因此此次收购“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增持”,从发展方向上看“这也是我们开始探索参与地方国有资产重组的开始”。

  中物投在诚通集团的地位比较特殊,不仅承担了诚通集团的一些项目投资业务,同时还承担诚通集团一些融资重组业务。

  目前,中物投还分别是创元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1.SZ)和四创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0.SH)的第二大股东。

  中集控股力争今年成功借壳

  除了中储股份和刚刚收购的粤华包B外,诚通集团还拥有香港上市公司诚通发展(0217.HK)。

  此前马正武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诚通集团可能会借助两者(中储股份和诚通发展)之一完成整体上市的目的。

  但知情人士透露,尚未到诚通集团整体上市的时机,而诚通集团有可能将物流业务置入诚通发展之中。

  另外,记者了解到,诚通集团还拥有一家叫做“中国物流”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立足于铁路集装箱业务。按照目前诚通集团的计划,中国物流在此后的某个时间里将尽力争取在国际资本市场实现IPO的计划。

  与中国物流相对应的是中集控股。该公司曾经因为控股子公司中迈集团重组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2.SZ)而露面资本市场,进入不到半年之后因为某种原因选择了退出。

  但是中集控股试水资本市场的愿望却没有一丝减弱。根据诚通集团官方网站的消息称,该公司2005年将“加强资本运营,实施低成本融资,收购上市公司,力争2005年借壳上市成功”,“2006年通过配股或增发新股达到融资的目标”。

  6月14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和副主任邵宁前往诚通集团听取发展情况汇报。诚通集团表示,2004年集团各业务板块与集团内上市公司加快了融合;2005年发展的主题则是“加快改革,推进整体上市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