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交大科技与德隆委托理财事件有续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3748万是否打了水漂,交大科技还在协商

  交大科技(600806)与中富证券委托国债投资5000万元造成3748万元损失一事,在2004年成为拖累该公司业绩的主因。随着华融资产对德隆资产处置的进展,交大科技与中富证券委托理财的收回情况由此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交大科技与中富证券接管方华融资产的协商尚在初步阶段,目前该公司对收回该笔委托理财剩余部分仍未取得进展。据悉,交大科技已经在2004年度报告中对该笔委托理财损失3748万元计提了减值准备。

  交大科技董事会秘书冯思忠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仍在和华融资产协商,但没有达成具体确切的意向和措施,仅有一些初步的设想,并没有到提交董事会讨论这一步,有进一步的进展将会发公告,因此这部分委托理财能否收回暂时没有实质性进展。而在此之前,交大科技也披露过有关事项,在以前公告中交大科技曾称,中富证券已被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就收回委托资金的问题,交大科技早已与华融取得联系,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仍未解决此事。

  当问及该部分委托理财收回有无风险时,冯思忠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风险就不会计提减值准备了。他说,这部分委托理财损失部分在2004年度已经完全计提了减值准备,计提就是对收回该部分资金可能存在的风险作出了准备。目前,交大科技对于收回此笔委托理财是以协商为主;至于是否会采取诉讼等手段,冯思忠表示诉讼只会是最后的手段,只有到万不得以的时候才会采用。

  至于当初为何会与中富证券发生委托理财事项,冯思忠说,以前公司作出决议时,并不清楚中富证券和德隆系的潜在关系,而且当时也不清楚德隆系存在的问题。据交大科技披露,2002年该公司委托德恒证券理财5000万,实际操作达8000万元,而到了当年底,除已收回的425万元外,仅剩下账面价值为827万元的股票。随后,该公司2004年度因为计提损失部分减值准备而出现亏损;到2005年一季度,甩开包袱的交大科技开始盈利,当期实现净利润745万元。

  据悉,在6月初德隆刑事第一案之后,华融资产对德隆系资产的处置开始加速。今年6月,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收购天山股份获得了证监会的同意;6月14日,中粮集团入主ST屯河;7月6日,华融资产又将托管的合金投资21857.3万股转让给辽宁省机械集团。

  交大科技昨日收盘价2.97元,涨3.85%。

  作者:记者 刘骏

  (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