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证监会给顾雏军设最后期限 股权变更8月底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7:05 第一财经日报

  知情人士称,证监会给顾雏军的期限是8月底前完成,并已认定他从科龙“抽逃资金”

  本报记者 王珍 张国良 方玉书 发自广州

  在北京活动了几个月后,顾雏军终于又回到了科龙风暴的中心。

  科龙内部一位高层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顾雏军已于10日晚从北京回到了顺德;11日,他重新出现在科龙总部;从现在开始,他将面对如何“拯救科龙”和“体面退出”的现实问题。

  顾雏军“抽逃资金”?

  12日开始,多次为上市公司中小股东代理证券民事诉讼案件的上海知名律师严义明通过媒体发起了一场“倒董运动”,公开征集小股东的投票权,提议罢免包括董事长顾雏军在内的所有科龙电器现任董事会成员。

  与此同时,一个消息在科龙内部流传:科龙的调查结论即将公布。

  广东监管部门的有关人士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告诉记者:“会里(中国证监会)稽查局的人员现在还呆在科龙,估计调查结果很快将会公布。”

  而据接近顺德区政府的人士透露,11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领导来到科龙,并召集2001年之后所有进入科龙董事会的董事开会,其中包括3名已提出辞呈的“天价独董”。自2001年以来科龙历经数次变更,董事会成员如走马灯,前后共有30余人之多。

  该人士介绍说,此次会议主要是证监会宣布某些针对科龙的措施、决定以及调查结论,可能需要与科龙2001年以来的董事会成员进行最后沟通。从11日到12日,会议已经开了两天,具体内容目前局外无人知晓。但据说证监会非常重视此次会议,表示如果有董事不到会,“后果自负”。但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关键人物顾雏军并没有出席该会议。

  另据知情人士介绍,顾雏军已经被证监会认定为抽逃资金并被勒令还钱,所以“他必须卖掉科龙的股权”。

  上述科龙内部高层人士表示:“今天(13日),顾老板可能会与证监会的人见面。”该人士说,有银行界人士称顾雏军抽逃的资金达7亿~8亿元。“顾老板不这样认为,他认为这不叫占用,也不叫挪用,叫拆借,他正在找律师帮忙,看下一步如何做。”

  该高层说,顾雏军仍掌握着科龙的签字权,他原本并不愿意与证监会谈科龙股权转让的事。“但是,如果像对德隆的唐万新这样给他定性,他还有什么资格来谈把科龙卖给谁、卖什么价呢?”“顾雏军是不放(权)不行啊。”

  诚通接盘尚未敲定

  据科龙某债权银行的人士透露,经过证监会与科龙部分董事11日一整天的沟通,科龙重组的方案已经明确:国资委下属的一个公司将进驻科龙,顾雏军将出让他持有的科龙股权。证监会给顾的期限是,科龙的股权变更要在8月底前完成。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也会介入此事,以保证重组的顺利实施。

  “科龙是有两万名员工,一年有上亿元利润、过百亿元销售额的企业!哪能因为老板个人的问题,让它垮掉!”这位人士说,由于顾雏军抽逃的资金没有用来挥霍,而是基本用来买资产,“把这些资产打折卖掉,也已经能覆盖银行的债务”,“我们这几天一直忙着债权保全的事。”

  由于科龙电器股权相当分散,除了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科尔外,只有另一股东顺德市经济咨询公司持有公司6.92%的境内法人股,此外十大股东中都是香港H股的结算机构代持股份,顺德市经济咨询公司注册资本仅有10万元。如此看来也就不存在其他股东接手科龙的可能性,科龙的重组必须依靠外界的力量。

  “内部已经宣布,科龙被国资委下面的诚通公司收购了。”一位格林柯尔系企业的高管昨天也向记者提到了诚通公司:“它是搞跨国集团物流业务的。”

  上述科龙高层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顾雏军开始提出的方案是向诚通出让广东格林柯尔(注:该公司持有科龙电器26.43%的股权及美菱电器24%的股权)45%的股权,并且由诚通担保,科龙再向银行借15亿元贷款,但这个方案,明显是没有触及到顾雏军对科龙的控制权,只不过是拉上诚通作为“陪练”而已。

  该高层人士说,诚通已派员在科龙呆了一周,情况了解得差不多了,目前它还在与佛山市国资委沟通,想获得支持。“诚通有背景、有资产,接不接(科龙)还没最后定。”

  本报记者就接盘科龙一事再次致电中国诚通集团总裁办的苗主任,她表示“没有得到消息”。

  员工的叹息

  对如何重组科龙的问题,上述接近顺德区政府的人士表示,这并不是证监系统能插手的事,“毕竟科龙属于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当地政府会不会介入,目前还很难说”。至于诚通集团是否会接手科龙,该人士也表示很难预料。

  “这对银行、对科龙都是好事。”那位科龙债权银行的人士说,科龙今年4、5月份每个月都能达到10亿元的销售额,本来旺季6、7月份每月达到15亿元的销售额不成问题,但是现在科龙旺季至少损失掉200万台的产品销量。而且,科龙8亿美元的外销订单已不能如期交货。

  据了解,目前科龙的管理人员仍正常上下班,但是科龙在各地的分公司已经一两个月没有报差旅费了,一些人员已流失到同行的企业中,科龙的高层管理体系正在到处“救火”。

  上述科龙内部高层人士感叹说:“这两三年,本来大家以为科龙终于可以‘民营化’了,但是,员工的利益在下降,经销商的热情在减少,当然,科龙的销量一度不断在增加。”

  “直至证监会来调查,才知道公司出了事。”这位高层人士说,“当初就不应该将科龙卖给顾雏军,科龙的员工这两三年对顾的领导感到失望,员工的努力白费了。”

  “有关部门凭什么现在又让诚通接盘?大家仍不知道科龙未来是什么命运。”这位高层人士建议说,是否能让科龙的股东、员工、经销商、供应商等代表组成联合体,证监会、政府在制订科龙重组方案时,能及时与他们沟通。

  不知是否受到重组传闻影响,科龙电器的股价已经连续两天反弹,昨天从开盘价的1.78元/股,上升1.09%,最新价为1.85元/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