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中国证券市场维权第一人揭竿 科龙三大悬疑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0:19 北京现代商报

中国证券市场维权第一人揭竿科龙三大悬疑待解

  商报讯 (实习记者 苗燕) 就在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身处风口浪尖之时,被誉为“中国证券市场维权第一人”的资深律师严义明昨天向顾雏军派下“战书”。他以科龙电器小股东的身份,向科龙电器全体股东征集投票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该公司包括董事长顾雏军在内的三名非独立董事及三位独立董事,同时提议选举自己为科龙电器的新独董。

  此举立即引发了市场对于科龙的深层次关注。除了已有的市场传闻,还将引发科龙电器的三大悬疑。

  悬疑一   科龙电器到底正不正常?

  近期,科龙电器由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及被指销售链告急、生产停顿、员工离职等众多问题,已然身陷泥沼。香港H股方面,科龙电器自6月16日停牌以来,一直囿于重大消息的公布没有复牌。而A股方面,自6月29日复牌以来,一路下探,已沦落到1元低价股的行列。对于科龙电器近来所遭受的冷遇,科龙电器的新闻发言人刘伟湘先生对“媒体炒作过度”给予了指责。他说,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是事实,但公司的销售链没有任何问题,员工也都还在上班,总之一切正常。顾雏军有很多公司,一个月不来科龙电器非常正常。当记者问及顾雏军的近况时,他说顾最近很好。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证监会方面仍未就科龙电器的调查结果予以公布。

  悬疑二   如果顾被罢免,谁能接掌帅印?

  对于顾雏军来说,科龙也许是一次不成功的游戏。游戏可以自行停止,但如若被赶出局,恐怕会引来一场更大的风波。铭达律师事务所崔希有律师说,按照《公司法》和《科龙电器公司章程》的规定,严义明律师作为科龙电器的小股东,其征集投票权的行为是完全没有法律障碍的。但业内人士却纷纷表示了担忧:“如果顾雏军真的被罢免,那么谁来接掌顾雏军的帅印,引领科龙脱离困境呢?”

  华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董晨说:“从严义明的角度看,他的这一做法拥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会有股东给予支持。可一旦顾雏军被罢免出局,谁能为科龙带来新的转机是个问题。”他说应该在投票进行前就妥善处理公司问题,做出合理的安排。

  悬疑三   将对其他上市公司造成何种影响?

  小股东独立提议召开上市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并独立征集独董提名权、选举权,开创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先河。无论罢免成功与否,此事件都将作为小股东与上市公司高管博弈的首发案例写入史册。

  但董晨认为,次此征集投票权的行动只会对科龙电器竞争对手所处领域和民营性上市公司的群体产生示范作用。崔希有律师则认为,此事件将引发社会上关于对上市公司高管监督机制的讨论,小股东的话语权也将受到上市公司重视。而严义明则称自己在积极推行“独董独立运动”。

  对此,科龙电器的刘伟湘以“没有意见”来评论此事。已经接听了20多个电话的他,显得十分无可奈何。他表示,严义明的行为纯属个人行为,公司对此没有意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